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82.5亿元 同比增3.2%

2016年02月17日 10: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17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新竹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 在今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了我国1月份吸收外资情况。据介绍,今年1月我国吸收外资保持良好势头,实际使用外资882.5亿元,同比增长3.2%。>>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说,1月份,全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实际使用外资平稳增长。1月份,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08家,同比下降11.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82.5亿元,同比增长3.2%(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

  二是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1月份,前十位国家/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843.8亿元,同比增长2.6%,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95.6%。美国、欧盟、日本对华投资增幅较大,分别为463.6%、30.9%和22.8%。东盟、“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香港投资分别下降6.1%、25.1%和28.6%。

  三是外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1月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96.2亿元,同比增长5.7%,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7.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72亿元,同比增长123.4%。房地产领域吸收外资继续下降,新设企业数和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下降34.1%和24.6%。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23.2亿元,同比下降8%,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25.3%。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44.4%和5.6%。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6.6亿元,同比增长15.2%,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0.8%。

  四是外资并购交易企业数和引资规模双提高。1月份,外商以并购方式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4家,实际使用外资3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15.7%。并购在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中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4.7%上升到38.9%。

  五是西部地区引资明显增长。1月份,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7亿元,同比增长16.9%。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2亿元,同比增长4.1%。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1.8亿元,同比下降22.2%。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