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人民币创十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2016年02月16日 0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人民币汇率创十年来最大单日涨幅 势头将延续

  农历猴年首个交易日,受春节长假期间美元指数大幅下挫、人民币香港离岸CNH汇价持续上涨等因素推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双双大幅上涨。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汇价上涨1.24%,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分析人士表示,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转强势头将延续。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73061.shtml

  2、中泰铁路有望年内签约 东南亚基建入新阶段

  自中泰政府去年底在曼谷签署铁路合作框架文件后,两国间新一轮磋商可能很快将在北京举行。报道这一消息的泰国《民族报》15日称,密切跟进该项目的泰国专家们表示,中泰铁路项目可能在年内签约。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68732.shtml

  3、日本央行负利率正式实行 银行收益或下滑

  日本央行对民间银行在央行的部分存款每年征收0.1%手续费的“负利率”政策16日起正式实行。日媒称,此举旨在拉低市场利率,以扩大企业的设备投资及个人消费。预计负利率对象最初在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00亿元)左右。由于有人担忧这会导致银行收益下滑等副作用,目前将慎重加以运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70468.shtml

  4、俄对美大豆玉米实行进口禁令 期限尚未确定

  俄罗斯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说,俄从15日起对美国大豆和玉米实行临时进口禁令。俄联邦动植物卫生监督局代表阿列克谢延科表示,实施此举措主要是因为从美国进口的玉米中有玉米穗干腐病原体以及大豆中有大量野草种子。他还表示,俄担心美国转基因产品入境影响未来播种。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67866.shtml

  5、"一带一路"取得良好开局 中方将推动共建陆海经济走廊

  记者15日从中国国家发改委获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两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2016年,国家发改委将从推动共建陆海经济走廊、统筹国内各种资源、扩大全方位影响等方面着手,确保“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74844.shtml

  6、外媒:首辆自中国发车的“新丝绸之路”货运专列抵达伊朗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这辆货运装列带着32个集装箱抵达伊朗首都,每个集装箱的容量为40平方英尺。"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新闻网(IRINN)报道称,"1月29日,货物沿着铁路线从中国商贸枢纽城市义乌发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之后穿过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越过土库曼斯坦和伊朗的边境进入萨拉赫斯口岸。这些天列车共穿越了1万公里。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72747.shtml

  7、内需疲软拖累经济再下行 “安倍经济学”恐失效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4%,按年率计算下降1.4%。低于预期的数据当日虽然没有打压市场,但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推行的刺激政策面临失效风险。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69664.shtml

  8、韩国政府:支持开城韩企渡难关 向企业发放应急资金

  韩国经济事务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14日说,韩国政府将向进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提供支持,以减少园区突然关闭对它们的冲击。柳一镐表示,这些措施包括延长企业所欠贷款的到期时间,向企业及其韩国雇员发放应急资金。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66012.shtml

  9、厄瓜多尔芒果进军亚洲市场 与日方谈判取得实质进展

  2016年厄芒果出口商将目光投向了亚洲。两周前,中国卫生检验检疫部门正式批准进口厄芒果。同时,厄有关部门也与日本、韩国政府就本国芒果等出口卫生检验检疫协定签署进行磋商。厄方加强对出口果品的检疫和消毒,对传染病和果蝇防控取得成效,因此与日方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正等待批复。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74261.shtml

  10、新加坡《联合早报》将推出“一带一路”专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将联手推出“一带一路”专网,旨在推动新加坡企业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并为全球关注“一带一路”的中文读者提供新加坡和东南亚视角。该专网将作为联合早报网的特别栏目于3月8日正式上线发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16/t20160216_8875150.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6年第24期,总第135期)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