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财经资讯:为什么不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2016年01月27日 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亚投行为什么不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从目前其他金融机构业务展开使用的货币来讲,基本都是以美元作为记账、报告、业务开展等方面的业务货币,这是有国际共识、国际经验的,包括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都是这么做的。从市场角度讲,将来亚投行的项目融资和贷款,都要跟市场密切相连,国际性货币对项目的展开、对市场正常运行具有十分好的作用。因此,从技术角度和市场角度讲,美元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1/30/t20160130_8650927.shtml

  二、瑞士驻华大使:亚投行为区域发展提供许多实质性内容

  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30日表示,瑞士非常欢迎亚投行的建立,并对其高速运行表现出非常大的信心。他指出,瑞士不仅仅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更是第一批对亚投行表示出兴趣且有加入意愿的国家之一。这是因为,在瑞士看来,亚投行不单纯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更提供了许多实质性的内容。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1/t20160201_8672435.shtml

  三、金立群: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出现腐败就是失败

  谈到亚投行的治理问题,金立群29日表示,为了保证亚投行治理的干净廉洁,亚投行专门设置了管理合规、尽职和效率的部门。“我们不应该设置人浮于事的位置,必须要百分之百的‘干净廉洁’,也就是必须做出表率。”金立群说,“如果亚投行在这点上做不好,这个银行就是失败的。”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2/01/t20160201_8672211.shtml

  四、泰国内阁批准向亚投行出资14.7亿美元预算案

  泰国政府发言人称,26日,泰国内阁批准向亚投行出资528.2亿泰铢(约合97亿人民币)的预算案。该发言人称,泰国在亚投行的持股比例将为1.43%左右。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7/t20160127_8590303.shtml

  五、英媒关注英德法在亚投行职权高低 德是第4大股东

  《金融时报》报道称,英国财政部前首席秘书亚历山大可能被任命为亚投行常驻北京的5名副行长之一,但该消息未得到英国财政部的证实。一名消息人士披露称,“德国人在亚投行成立之初的职位分配表现优于英国”,不仅拿下副行长一职,还将担任亚投行理事会两名副主席之一。另外,德国人和英国人也都将在亚投行董事会占有席位。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7/t20160127_8574588.shtml

  六、国台办:欢迎台湾以适当方式参与亚投行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欢迎台湾以适当方式参与亚投行,我们相信,亚投行作为新成立的国际组织,会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及亚投行有关章程规定,处理台湾加入亚投行的问题。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7/t20160127_8591512.shtml

  七、英财政部前高官将出任亚投行副行长

  自由民主党籍的英国财政部前官员丹尼·亚历山大即将在新创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出任五名常驻北京的副行长之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7/t20160127_8590665.shtml

  八、亚投行验证了中国的大国经济外交能力

  亚投行的成功,验证了中国的大国经济外交能力。这个外交能力,从亚投行筹建、开业实践来看,至少包括这么几层意思,一是准确进行全球议程设置的能力;二是准确进行自身目标设定的能力;三是准确关注到成员经济体的利益;四是准确进行包容沟通的能力。这些能力是中国全球治理能力的组成部分,也是未来中国应不断巩固与扩大的能力。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7/t20160127_8591077.shtml

  九、亚投行之于全球金融治理变革的多重意义

  长期以来,全球治理框架是以G7为核心,以美欧等发达国家为主导,以美元霸权为特征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无论是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还是发展领域都深深带有“一超独大”的色彩。亚投行的成立将深远影响以美元为主体的国际货币体系。从全球发展大趋势看,一个覆盖欧洲的人民币货币互换网络正在形成。可以预计,亚投行成立后,会形成以人民币为核心的融资机制和网络,并加快人民币逐步向国际储备货币发展。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7/t20160127_8591234.shtml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