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美国成"头号外国投资目的地"

2016年01月25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美媒:美国超越中国重夺“头号外国投资目的地”

  联合国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流入发达经济体的资金几乎翻了一番的情况下,美国2015年一举超过香港和中国内地,夺回“世界头号外国投资目的地”这一传统地位。整体而言,来自商业领域的海外投资激增36%,至大约1.7万亿美元,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28910.shtml

  2、第三批自贸区望近期落地 “一带一路”沿线省份成焦点

  年初以来,地方两会密集召开。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申建自贸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不少省份的两会中被提及。据了解,第三批自贸区近期有望落地,尤其是内陆和“一带一路”沿线省份获批自贸区的可能性较大。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20482.shtml

  3、法经济部长:将于2016年夏季取消对俄制裁

  当地时间24日,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莫斯科宣布,法国将于2016年夏季解除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在谈及2015年初为解决乌克兰危机而签署的明斯克协议时,马克龙表示,西方国家的共同目标是2016年夏季能够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31394.shtml

  4、中韩共同出资1亿美元设立基金 助韩企进军中国市场

  据韩联社1月24日消息,韩国中小企业厅和韩国风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方面24日表示,中韩有关单位和机构共同出资设立基金,规模达到1亿美元。这是中韩首次为帮助韩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发展而共同设立基金。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24434.shtml

  5、“一带一路”升温 建筑装饰行业周涨4.03%

  上周沪深两市大幅波动,行业板块出现显著分化,受益于消息面的刺激,“一带一路”预期显著提升,建筑装饰板块异军突起,一周累计上涨4.03%,涨幅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首位。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35312.shtml

  6、港媒:中国“一带一路”获中东三国积极支持

  港媒称,如果说历史是当今全球事务的一面镜子,那么,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对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的旋风式访问就是现代版的出使西域。习近平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希望构建一个陆上经济带,把贯穿中亚、西亚、中东和欧洲的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包括进来。该计划还包括一条“海上丝绸之路”,把中国沿海地区与非洲的港口设施连接起来,穿过苏伊士运河直抵地中海。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35270.shtml

  7、印度一邦迎来百家中企 或标志莫迪引进外资的胜利

  印度《论坛报》24日报道称,印度哈里亚纳邦将迎来一轮中国企业投资高潮。超过100家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已同意考虑将基地迁往这里。这将给哈里亚纳邦带来10亿美元投资以及众多就业岗位。这些中小微企业来自纺织、工程、汽车零部件等不同领域。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20686.shtml

  8、泰国期待“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更多中国投资

  泰国工业部长阿查卡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将有利于泰国从亚投行获得财政支持,发展泰国乃至整个东盟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阿查卡说,在“一带一路”的大框架下,中泰双方在泰经济特区内的合作或将包含以下内容:加速连接中泰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规划中的长达867公里的中泰铁路;进一步深化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版;泰国的产业集群战略发展希望获得更多的中企投资。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21042.shtml

  9、日担忧旅游业过度依赖中国 探讨如何增加中国游客

  “日本观光立国不能只靠中国。”在日本观光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游客无论是人数还是消费额都居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首位之后,日本媒体近日发出这样的警示之声。日本政府则已付诸行动,决定今年在菲律宾、意大利等国增加7个常驻事务所,推动赴日观光,以摆脱对中国游客的过度依赖。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20675.shtml

  10、“一带一路”为中伊经贸注入新动力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和伊朗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在伊朗遭受美欧严厉制裁的困难时期,中国与其患难与共,被证明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伊核全面协议开始执行和针对伊朗的经济、金融制裁逐步取消后,伊朗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中伊经贸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5/t20160125_8533950.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6年第13期,总第124期)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