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伊朗达成首个官学合作智库协议

2016年01月24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4日讯 23日,中伊“一带一路”智库对话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如期举行。在对话会上,两国签署了《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大学和伊朗外交部、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备忘录》。该协议是有史以来第一个重要大国之间官学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智库合作协议,意味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尤其在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初步建立了“官学联合、跨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智库合作模式。

  中国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和伊朗外交部部长扎里夫、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扎赫拉尼分别代表四方在协议上签字。在中国发改委、外交部和伊朗经济部、外交部的全力支持与见证下,该智库协议在中伊“一带一路”智库对话现场做了协议交换,共有100多位两国各界人士参加了仪式。

  该协议的具体内容包括,双方在学术与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互派访问学者,推进在一些重大课题上的共同研究等。该智库合作协议还明确指出,相关内容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推进。

  为此,伊朗政治与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扎赫拉尼在接受采访时谈道,签署“该协议的目的是为了增强两国人民尤其是两国智库之间的互信和友谊,尤其要推进彼此在共同关心的特定领域开展具体项目交流与合作。”

  在采访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表示,该协议的达成相当不易,不仅得到了两国政府高层及具体负责部委的全力支持,还在具体问题上一直得到两家研究机构尤其是中国人民大学校领导的全面指导。人大重阳是最早开始研究“一带一路”的智库之一,有能力、有实力也有义务将一带一路的研究合作推向世界。

  王文认为,“过去多年中,中伊两国智库界仅是初步的交流与往来,没有形成制度化的沟通合作机制。此次四方《共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不仅是中伊两国智库界深入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两个文明古国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将随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