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财经资讯:亚投行将以美元为结算货币

2016年01月22日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习近平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并致辞

  1月16日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强调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6/t20160116_8322561.shtml

  2、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

  经过两年多的筹备,备受瞩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16日正式开业。从首倡到开业,亚投行走过了836天时间,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响应和赞誉,截至去年12月25日亚投行正式成立时,已有57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协议。

  参考链接:

  http://paper.ce.cn/jjrb/html/2016-01/16/content_289673.htm 

  3、中国在亚投行占26%投票权 拥有董事会单独选区 

  按照相关规则计算,中方认缴股本为297.804亿美元,占总认缴股本的30.34%,现阶段为亚投行第一大股东。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也是现阶段投票权占比最高的国家。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1/t20160121_8458009.shtml

  4、楼继伟当选亚投行首届理事会主席 金立群当选行长

  亚投行开业仪式16日上午10:30分正式开始,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致辞。在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被选举为首届理事会主席,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6/t20160116_8321592.shtml

  5、亚投行将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 第一批贷款年中发放

  金立群说,作为一个多边开发机构,考虑到现行的国际金融系统,亚投行将使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但从国际市场融资时,亚投行也将筹集以美元、欧元、人民币和其他货币计价的资本,以便更好地为成员服务。他表示,亚投行发放的贷款将以美元计价。

  参考链接:

  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601/18/t20160118_8334424.shtml

  6、楼继伟:中方暂不考虑亚投行资金支持

  楼继伟谈到,中国目前是亚投行最大的股东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有资格获得亚投行的贷款项目支持,但考虑到本地区基础设施发展需求更加迫切的国家较多,中方倡建亚投行的首要目的和优先重点不是支持中国的国内项目。因此,在亚投行成立初期,中方暂不考虑申请亚投行资金支持。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6/t20160116_8319881.shtml 

  7、金立群:将亚投行打造成专业、高效、廉洁的平台

  在16日举行的亚投行理事会成立大会上,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表示,在自己的5年任期内,首要的是建立一个健全规范的治理体系,将亚投行打造成一个专业、高效、廉洁的平台。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1/t20160121_8457991.shtml

  8、836天的努力 亚投行打开世界经济动力之门

  836天是亚投行从提出倡议,到正式开业的时间。赢得了这场与时间的赛跑,得益于中国及各个创始成员国在沟通与磋商中展示出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还得益于各方利益“公约数”最大化带来的“人气”,拥有全球近一半人口的亚洲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打破区域经济增长的“掣肘”,通过推动投资增长,扩大全球总需求,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1/16/t20160116_8319907.shtml

  9、亚投行: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

  在当前全球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倡导成立亚投行,是深刻认识和把握世界经济形势的重要结果,是携手各国打造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实践,既顺应了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也彰显了发展中国家携手推进区域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1/18/t20160118_8344210.shtml

  10、亚投行开业:全球经济治理进入新时期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亚投行开业,将有效增加亚洲地区基础设施投资,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改善成员国的投资环境,创造就业机会,提升中长期发展潜力。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21/t20160121_8458478.shtml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