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1月份出口数据可能不会那么漂亮

2016年01月20日 1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新竹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袁志丽)1月2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一些企业应该把1月份出口的货物抢在2015年年底前出口,如果弄不好,今年1月份出口数据可能不会那么漂亮。”>>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表示,从去年12月份开始,外贸进出口表现比去年前11个月稍有好转,但“新一年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形势还是相当严峻”。沈丹阳总结了以下三个因素:

  第一,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外贸稳增长工作,去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很多地方部门抓政策落实。这些政策落实中,最主要的是要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海关查验率、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第二,结构调整的趋势在继续向好。2015年虽然外贸增速下降,但是结构调继续优化,整取得明显的进展,今年这个趋势仍然在继续。2015年12月数据表现更加明显,12月一般贸易增长1.4%,民营企业出口增长7.9%,而机电产品出口在12月也是正增长,增长0.2%。

  第三,今年外贸的形势仍然是严峻复杂。我们不能对12月出口增长过于乐观,实际上12月份的出口增长有一个季节性集中出口的因素。春节临近,12月的出口有一部分是在年前集中抢出口。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