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回应2015进出口下降:有四个方面因素

2016年01月20日 1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新竹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袁志丽)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回答记者关于“2015进出口下降”问题时表示,尽管进出口增速下降,但从国际比较看,我国出口增速仍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占全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点击进入专题

  据海关初步统计,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24.58万亿元,同比(下同)下降7%。其中,出口14.14万亿元,下降1.8%;进口10.45万亿元,下降13.2%。按美元计,全国进出口总值3.96万亿美元,下降8%。其中,出口2.28万亿美元,下降2.8%;进口1.68万亿美元,下降14.1%。

  提到2015进出口下降的原因,沈丹阳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第一,从贸易方式上来看,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比较大,去年加工贸易出口7978亿美元,下降了将近10%。加工贸易出口占外贸出口过去比重很高,大概40%多,曾经高到50%多,2015年占到35%,如果不是下降10%,比重还会更高。

  第二,从产品上来看,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比较多。机电产品出口和资本货物基本没有下降,但是传统密集型产品,如轻工产品、纺织产品,这一类属于消费类产品出口,随着国际市场的变化,现在增长相对不太容易,所以有所下降。

  第三,从经营主体来看,民营企业出口实际上增长了,其他非民营企业的各类主体,包括国有企业也、外资企业、混合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进出口有所下降。国有企业出口去年同比下降5.5%,外资企业出口同比下降0.5%。外资企业出口下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外资企业过去大部分的加工贸易是由外资企业来生产经营出口的。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从我们发布这几年利用外资的情况来看,外资更多是投入到服务业上,不是制造业。这两个因素导致外资企业出口下降。

  第四,从市场上来看,对俄罗斯、巴西的出口下降幅度比较大。对俄罗斯出口下降35.2%,对巴西出口下降21.4%,什么原因?这些国家的市场需求是下降比较明显,市场需求下降明显的原因是他们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困难。另外,对欧盟、对日本、对香港的出口也有所下降。从国内的地区来看,沿海出口有所下降,西部也有所下降,中部增长比较快一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