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谈中东三国:沙特是我原油第一进口来源国

2016年01月20日 1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20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经济网进行直播。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吴新竹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国与沙特、埃及和伊朗双边经贸合作情况。他指出,沙特、埃及和伊朗三国都是我国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其中沙特已经成为我国原油第一进口来源国。>>点击进入专题

  关于中国与沙特经贸合作情况,沈丹阳说,沙特是我在西亚非洲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重点国家。近年来,中沙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沙已成为我在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第二大新签承包工程市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5年1-11月,中沙贸易额476.6亿美元,同比下降25.2%,其中我出口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6.4%,进口279.1亿美元,同比下降38.2%。同期,我自沙进口原油4609万吨,占我自全球进口总量的15%。2015年1-11月,我企业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53.7亿美元,同比下降38%。目前在沙中资公司超过百家,业务涉及石化、铁路、房建、港口、电站、通讯等领域。

  截至2015年11月,我对沙直接投资存量25.5亿美元。同期,沙对华直接投资存量15.17亿美元。此外,中沙两国企业正积极探讨金融、新能源、空间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沈丹阳介绍中国与埃及经贸合作情况时说,埃及是我在西亚非洲地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重点国家。近年来,中埃经贸合作发展顺利。埃是我在阿拉伯国家第三大出口市场,我是埃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5年1-11月,双边贸易额116.4亿美元,其中我出口107.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2.2%。我企业在埃承揽工程项目增长较快,1-11月,在埃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同比增长95.2%,达26.6亿美元。埃为我在阿拉伯国家第5大投资目的国。截至2015年11月,我对埃直接投资存量6.9亿美元,中埃合作建设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我企业赴埃投资兴业的良好平台。

  谈到中国与伊朗经贸合作情况,沈丹阳表示,一直以来,伊朗是我在中东地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伊两国在政治上的友好关系和经济上的互补性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近年来,中伊双方通过共同努力,克服国际政治、经济方面不利因素影响,实现了双边经贸务实合作的平稳发展。

  2015年,受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中伊经贸合作有所下滑。1-11月,双边贸易额达310.9亿美元,同比下降34.6%;其中对伊出口161.8亿美元,同比下降26.6%,自伊进口149.1亿美元,下降41.6%。我自伊进口原油2436万吨,占我自全球进口总量的8%。我在伊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2.8亿美元,同比下降59.4%。截至2015年11月底,我对伊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为38.9亿美元。虽然2015年中伊经贸合作出现不同程度萎缩,但双方传统的友好关系、经济上的互补性和合作上的巨大潜力,决定了两国经贸合作必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