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连奎:亚投行将助力亚洲国家经济腾飞

2016年01月15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张翔)在历经800多天的筹备后,备受瞩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将于本月16日正式开业。人民大学研究员、经济学家高连奎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称,亚投行既有助于亚洲其他国家经济腾飞,又可以化解中国的产能过剩,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高连奎说,亚投行的主要职能是基础设施建设,而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头号因素,比如铁路建设公路建设、高速铁路建设等等。亚投行开业之后,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建设的经验和能力都可以推广到其他的亚洲国家。

  高连奎称,这一方面可以化解中国的产能过剩,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助于亚洲其他国家发展,为其经济腾飞打好基础,从长远看,也有助于中国产品走入这些国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高连奎说,亚投行开业对中国老百姓的影响非常大,比如中国与老挝、泰国等国家的铁路一旦建成后,老百姓坐着高铁就可以去这些国家旅游,还可以对西亚的一些国家进行深度的旅游,这些都是可以很快实现的,同时,亚投行也有助于加强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对外贸易的联系,中国老百姓可以买到更多这些国家有特色的产品。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