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2015中企对沿线国投资增35.3%

2016年01月15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去年对外投资两位数增长 "一带一路"沿线成投资热点

  201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商务部预计将超额完成全年10%的增长目标。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对外承包工程亮点纷呈,大型项目显著增加,我国已经开始进入资本输出和产业输出的阶段,有力支撑了“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1/15/t20160115_8292940.shtml

  2、进出口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5200亿

  记者曾金华从今天举行的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余额超过5200亿元,较年初增长46%。有贷款余额的“一带一路”项目1000多个,分布于49个沿线国家,涵盖公路、铁路、港口、电力、通信等多个领域。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1/15/t20160115_8297266.shtml

  3、亚投行16日正式开业 为亚洲域内外国家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备受瞩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将于1月16日开业。亚投行从首倡到开业走过了两年多时间,得到世界各国广泛响应和赞誉,截至去年底正式成立时,已有57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协议。作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将为亚洲域内外国家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据悉,首批贷款有望在今年年中左右批准。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5/t20160115_8291401.shtml

  4、俄罗斯直面经济严寒 欲建立新增长模式摆脱能源依赖

  窗外暴雪飞舞,会场阴云密布。被称作俄罗斯“达沃斯论坛”的盖达尔论坛,笼罩着似乎与莫斯科风雪天气相近的阴郁色彩。一年一度的盖达尔论坛本周三在莫斯科隆重开幕,其主题是“俄罗斯和世界:关注未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5/t20160115_8294334.shtml

  5、印度“中国旅游年”期待更好成绩单

  2015年中印双向旅游交流人数达90万人次,2016年这一数字将有望突破百万。值印度“中国旅游年”1月14日在新德里启动之际,这一中印旅游业界的“成绩单”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人口总计超过25亿的中印两国来说,“百万”着实不多,潜力依旧巨大,中印两国在助推双边旅游发展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5/t20160115_8291582.shtml

  6、河南出口食企突破400家 市场深入“一带一路”沿线

  新年伊始,“中原粮仓”河南省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数量首次突破400家,赢得“开门红”。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4日通报了这一消息。数据显示,河南省出口速冻及脱水果蔬生产企业备案108家,粮食及面糖制品生产企业61家,肉及肉制品生产企业42家,罐头生产企业34家,调味品生产企业26家。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5/t20160115_8294027.shtml

  7、大量秘密买家在美买豪宅寻求资金安全 美将彻查

  外媒称,由于担心非法资金流入豪宅市场,美国财政部13日表示,将开始鉴别并追踪高端房地产的秘密买家。据报道,该计划将首先在曼哈顿和迈阿密戴得县这两个美国最吸引全球财富的地方实行。空壳公司使用全款交易房地产的行为经常会掩盖购买人的身份,而此项计划将会给房地产市场这个最昏暗的角落带来一丝光明。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5/t20160115_8297640.shtml

  8、美国经济增长正在下滑 加息步伐可能更加温和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月13日发布的本年度第一份美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显示,在2015年11月下旬至2016年1月初这段时间内,虽然美国绝大多数地区经济温和增长,但从具体经济指标来看,可谓好坏参半,就业市场和消费支出的改善抵消了美元走强和油价下挫带来的拖累。在此情形下,美联储高官们“鸽声”阵阵,认为全球以及美国的经济增长可能正在下滑,这将迫使美联储以较目前官方预估更加温和的步伐加息。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1/15/t20160115_8292600.shtml

  9、低油价让韩国经济“得不偿失”

  低油价是韩国一直以来的期盼。由于韩国的石油全部依赖进口,低油价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有助于拉动家庭消费,对提振内需市场有重要作用。但随着超低油价长期持续,越来越多的分析指出,低油价导致销售额下滑给韩国经济带来的损害,比成本下降带来的利好更为明显,韩国经济在低油价面前“得不偿失”。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601/15/t20160115_8292391.shtml

  10、希腊和俄罗斯:谁是谁的筹码?

  “公投退欧”事件后一度消失在人们视线中的希腊近期又重新在国际舞台上活跃起来。1月14日~15日,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到访俄罗斯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而在帕夫洛普洛斯到访之前,俄罗斯方面就先行透露消息称,俄希双方会借此次会面,签署俄方参与希腊投资项目并向希腊提供贷款的协议。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5/t20160115_8299571.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6年d第8期,总第119期 )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