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看中国:支持创新创业打“组合拳”

2016年01月15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月中旬,路透社发表特写报道,聚焦“双创”事业(“双创”指的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国受到重视和支持;并以天津开发区的“组合拳”实践为样本案例,称“中国藉此探索出了在培育创新中实现转型升级的新路径”。该报道同时亦受到众多其他外媒平台转载。以下是特写报道的详细内容:

  中国历来是一个充满创业精神的国家,具有远见、高能量、坚韧和果敢的创业者可谓人才辈出。不过,决策层现在希望,中国从一个“世界的元件供应商”转型成为在创新科技方面拥有强大实力的国家。

  顺应这样的大背景,一些拥有丰厚产业基础和创新资源的开发区,藉此探索出了在培育创新中实现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即是其中的佼佼者。

  天津开发区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国家级工业园之一,自1997年以来连年被评为中国综合实力第一的开发区。在这里有超过20家众创空间,众创成果转化的阶段性数据显示,已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1000余家,其中多家企业成功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天津市于2015年启动了中国第一个“双创特区”,这也进一步助推了整个滨海新区的创新创业潮。

  在天津开发区原有的九大支柱产业中,随着创新驱动的日益加强,诸如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一系列高科技新兴产业集群也显示了蓬勃的发展势头。

  “这些领域的优秀创新者代表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 泰达科技集团总工程师马萱表示,“因此,他们事实上在推动我们整个区域的产业格局向高附加值端迁移,最终也将重构和优化区域的产业生态。”

  马萱说到的“高附加值”产业中的一个代表企业便是深之蓝水下机器人公司。它于2013年创建之初便落户于天津开发区,致力于水下自主式器械(也叫水下无人无缆探测器,简称AUV)的研发生产和综合解决方案。该公司也是中国各地商业竞赛中的连环获奖得主,被创投界普遍看好。

  深之蓝水下机器人创始人魏建仓介绍说,2014年马航MH370航班失踪事件使更多普通公众认识了AUV;然而,如果把AUV的应用领域——包括水产养殖、外海探勘、海域考古等——都考虑进来的话,很少有人知道仅在中国AUV的应用市场规模即达到15亿美元之巨。

  魏的愿景是创立一流的科技公司,通过技术的力量探索水下世界、促进海洋资源开发。“作为新一代的创业者,我们追逐的是宏伟的梦想,希望为社会创造宝贵的价值,”他说。

  而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部部长侯永志看来,即使具备了高远的理想与愿景, 创业者依然将大大获益于政府方面帮助构建的一种“协同”和“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氛围。

  “如果先进的技术被锁在抽屉里,那么谁也不会从中得益,”他具体阐释道,“因此从产业关联的角度而言,政府方面应该具备营造‘公地’(Common Ground)的概念——使技术进步能够普惠,尽量创建出技术外溢的条件。“

  侯永志同时也看好区域构建创新中心枢纽的前景。“天津在制造业、高等院校、研究所、人才供给等诸多方面都具有创新优势,”他说,“与此同时,作为移民城市的历史遗产,天津还具有包容性的文化。”

  这样的包容性文化也帮助吸引了超过4000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常驻天津开发区,他们本身带来了在世界各地工作与生活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创意和想法。

  康希诺公司CEO宇学峰就是其中一位归国创业者。他在创建这家生物医药企业之前在加拿大留学和工作。

  落户于天津开发区的康希诺生产线上的产品之一是埃博拉疫苗,为攻坚这个已夺去西非国家超过1.1万人生命的致命病毒,康希诺团队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同仁一道,共同自主研发的埃博拉疫苗获得临床试验许可,这也使康希诺公司成为研发制造埃博拉疫苗的全球领先者。

  在开发区,还有不同种类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为来自不同产业领域的初创企业提供“扶上马”的支持。

  从功能定位来区分的话,有投资促进型的众创空间:如津京互联创业咖啡;也有培训辅导型的:例如有着硅谷基因的亚杰商会等。

  众创空间“36氪-泰达氪空间”从科技博客起家,在提供创投界资讯和专业服务之外,也为传媒、信息、TMT等领域的初创公司提供孵化。被视为中国版TechCrunch的36氪亦获得来自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公司的投资。

  YOU+国际青年创业社区则是一家创客孵化型的众创空间,由中国著名创业家和天使投资人雷军创立。雷军创立的企业包括出品智能手机的小米公司,他也当选了福布斯2014亚洲商业人物。

  在YOU+国际青年创业社区,运营方以用折扣价租下写字楼的整层,将办公场地划分成多个小块,每月向那些希望大家紧挨着办公的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收取会员费。这也是类似于美国著名创新公司WeWork的运作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垂直行业范畴内,也有专业的孵化器在运作。例如2015年落户天津开发区的“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就是专门为智能识别企业提供支持的孵化育成基地。

  另外,一个聚焦特别早期的生物医药行业的众创空间TjAb亦于2015年7月启动运营。TjAb得到了天津开发区“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特别支持。

  “通过创建一个生态圈——在其中市场化的孵化机构、众创空间、加速器等将其专业所长发挥到极致,那我们就能看到一种令人欣喜的‘自我筛选-冒尖’机制,真正的创新项目也会被吸引过来,”泰达科技集团的马萱表示。

  为了向区内创新企业提供面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基础服务,开发区还与阿里云展开合作,使计算变成一种低门槛的公共服务,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IT成本。

  园区还向新创科技企业提供免费实验室和公共研发平台、以及企业内训等支持。除此以外,在财务、法务、人力资源、市场与销售等领域,也安排周到的服务尽可能免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在资金支持政策方面,天津开发区每年设立约合3100万美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并推动银行向初创企业提供融资贷款支持,2015年前11个月已有近500家企业获得了总计超过约合62亿美元的放款额度。

  年轻的创业者亦有机会在天津开发区举办的泰达创业大赛中崭露头角,验证其商业模式能多大限度对社会带来贡献。

  2015年夏天以来,在泰达创业大赛中获奖者包括:由天津大学技术团队发起的辰星自动化设备公司推出的机器人项目;面向K12学生的智能学习系统“学吧课堂”项目;致力于为旅游市场提供智能行程规划并能够一键完成打包购买的旅游工具类项目“妙计旅行”等。

  除为获奖项目提供奖金外,开发区还为落户的创新项目准备了创业免费午餐“十道菜”、创业团队内训、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服务等多重福利。仅2015年泰达创业大赛中,便有近三分之一的参赛项目落户开发区。

(责任编辑:吴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