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超:希望金砖国家经贸彻底自由化 但需要一步步来

2016年01月12日 15: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图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秘书长许超参加“探索合作新亮点:降低合作成本 提升项目对接”圆桌讨论环节。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 (记者向婷)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探索合作新亮点:降低合作成本 提升项目对接”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中,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秘书长许超表示,理事会最大的使命是要识别在金砖国家里开展业务的一些障碍,方便企业家交流,在未来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中发挥作用。>>点击进入专题

  许超介绍了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机制与作用。他说,2013年,五个国家的元首在南非召开首脑会议,会上确定要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并设立了一个运作机制,确定由每个国家推选出5名企业家作为理事,在25名理事下分为7个工作小组,这7个小组涉及各个行业:基础设施小组、金融小组、制造业小组、新能源方面小组、农业方面小组、放松管制小组。在7个小组下面各个国家都有一些大企业或者小企业会员,企业的组成种类非常丰富,且在每个行业里都有一定的代表性。这些企业利用这个机制来讨论问题,一方面,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最大的使命就是要识别在金砖国家里开展业务的一些障碍,包括政策上的瓶颈,力图通过工作建言献策,向政府表明工商界的希望,以便帮助工商界解决政策上的限制问题。

  另一方面,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成立是为了方便企业家们进行交流。金砖国家能走到一起是因为发展阶段比较相近,但也不完全相同。许超说:“我们希望彻底自由化,但是有的国家需要一步步来。所以,我们最后选择的是贸易的便利化,以及签证的便利化。比如,我们在南非长期外派的工作人员到达一定年限之后,转成长期的。长期到期后要续签,续签时必须要离开这个国家,中间几个月的时间岗位没人。这个肯定是不合理的。我们向南非金砖工商理事会提出了需求,他们解决问题的效率很高。这就是很好的例子。”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