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议新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是亚投行重要姊妹机构

2016年01月12日 14: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图为“对话新开发银行”圆桌讨论环节。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李方)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自成立之日起就受到国际各方关注,在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金砖五国政商界人士普遍认为,“新开发银行的建立是为了弥补现有国际金融系统的不足”、“新开发银行与亚投行可以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点击进入专题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金砖国家间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财经论坛。

  赋予新兴市场更大话语权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首先表示,对于资本市场,不仅发达国家有需求,发展中国家也有需求,虽然亚投行、上合组织银行等金融机构做了很多贡献,但对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而言,仍是沧海一粟。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目标就是弥补国际金融系统中的不足。

  “为什么建立这样的机构?就是为了赋予新兴市场更大的话语权,因为金砖国家在全球市场中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马斯多普指出,金砖国家对全球GDP贡献率在2000年时为11%,现在几乎翻了一倍以上。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同时表示,全球金融体系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新兴经济体或者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的位置不断提升。金砖五国的土地面积大概占全球27%,人口大概占全球41%,贸易量大约占16%,GDP经济总量占21%左右。“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应运而生,它将为全球或者为新兴经济体找到新的增长点,并为金砖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新开发银行还可能使新兴国家的货币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削弱美元霸权。”

  俄罗斯农业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库库什金表示,随着新兴经济体的不断发展,金砖国家为了寻找自己的出路成立了新发展银行,这不是发展中国家对全世界发起的新挑战,而是金砖国际对世界发出的自己的声音。“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可以促进成员国之间的本币结算。由此可以节省开支,增加贸易额,增强独立性,减轻对西方国家政策的依赖。”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李全认为,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看出,货币传导机制对世界各国影响较大,单一货币体系对整个国际金融形势不是非常有利。从发展中国家合作来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降低了一些国家发展的融资成本,提高了资本的投资效率。

  和亚投行是合作关系而非竞争

  对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之间是否存在竞争的问题,马斯多普指出,亚投行是很重要的姊妹机构,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可以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双方经常进行会晤,保持常态沟通和接触,因为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有着非常相似的职能。区别在于,亚投行有更为广泛的成员,有57个成员国,而新开发银行重点只关注金砖五国。

  马斯多普表示,基础设施融资缺口较大,亚投行有很大的资金,双方以互补的方式进行合作,比如当新开发银行筹集新的资金时,会与亚投行协调合作,保持双方计划一致。此外,这两个机构的总部都在中国,能够保证运行协调一致。

  虽然新开发银行只向五个金砖国家提供贷款,但它的职能是非常宽泛的。马斯多普表示,新开发银行能够向公共部门、向特别的企业、向地方政府、向任何企业进行投资,只要他满足规定。“鉴于目前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新开发银行非常倾向于对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向婷)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