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砖合作奖颁奖典礼举行 获奖名单出炉

2016年01月12日 1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图为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左一)与“最佳中企对外投资项目”奖获奖者合影。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向婷)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会上颁发了“金砖合作奖”系列奖项。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磊、经济日报副总编辑丁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国别主任芮婉洁、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担任颁奖嘉宾分别为“最佳外企对华投资项目”、“优秀青年经济学人”、“优秀企业家”和“最佳中企对外投资项目”的获奖企业与个人颁奖。

  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介绍了奖项的设置和评选情况。他说,过去几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和发展,在工商界、金融界,五国企业合作项目日益增多,促进了彼此的发展,激发了社会活力,实现了互利共赢。在学术领域,五国专家共同探讨合作发展的机遇,研究解决合作过程中的问题,为推动彼此合作献计献策。为了表彰和感谢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合作的机构、企业和个人,并为所有已经或者有意投入到促进金砖国家合作的机构、企业、个人,提供分享、交流、学习的平台,今年论坛特别设立了“金砖合作奖”。

    王旭东介绍说,“金砖奖”的设置得到了国务院新闻办、商务部的批准和支持,是完全公益性的,并将始终保持客观、公正。他说,整个评选活动从前期筹备案例收集、审核评选到最终评出结果,历经半年多时间。

  在颁奖仪式后,中国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沙先华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表示,三峡集团中标巴西伊利亚、朱比亚两个水电站特许经营权项目,荣获“最佳中企对外投资项目”奖,这既是对三峡集团国际业务的肯定,也是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肯定,更是对金砖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特别是绿色水电的肯定。

  俄罗斯农业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库库什金发表获奖感言时说:“我把这个奖看作是对所有俄罗斯银行的肯定,对他们在中国的分行,在北京和在德里代表处工作的认可。我们非常高兴与许多中国的银行相互理解,在很多领域共同工作。”

  获得“优秀青年经济学人”奖项的姚枝仲说:“非常感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对我来说这是巨大的荣誉。我所在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在2012年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金砖研究基地,这是国内最早以金砖国家为专门研究对象的一个研究机构。这个奖项与其说是对我们过去研究的肯定,我更愿意说是对我们进一步研究的鞭策。”他说:“金砖是世界经济中分量最重的一块‘砖’”。我们正是基于这种认识,也以这个奖项为契机,将继续加强对金砖国家相关问题的研究,我们的研究将主要集中在金砖国家国内自身经济问题,金砖国家之间相互的经济合作,以及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和全球经济秩序调整中的作用这三个领域。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对我们的支持,我们也将尽量给大家提供更好的研究成果。”

    获奖名单:

  最佳外企对华投资项目奖

  南非第一兰德公司

  优秀青年经济学人奖

  俄罗斯农业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库库什金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里纳托·鲍曼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姚枝仲

  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史杰文

  优秀企业家奖

  南非中国经济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林培玉

  天津恒运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长云

  俄罗斯山西商会会长、圣彼得堡中国商务中心会长、秘书长乔翔鹏

  最佳中企对外投资项目

  美的集团

  中国三峡(巴西)有限公司

  中诚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