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良:新开发银行提升新兴国家货币地位 削弱美元霸权

2016年01月12日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图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林秀敏)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周二在“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发言时说,金砖国家成立的新开发银行可能在全球发挥重大作用,新开发银行将增强新兴国家货币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从而削弱美元霸权。>>>点击进入专题

  宗良说,全球金融体系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新兴经济体或者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的位置不断提升。金砖五国的土地面积大约占全球27%,人口大约占到全球41%,贸易量大约占16%,GDP经济总量占21%左右,可见金砖五国在全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说:“新开发银行应运而生,它将为全球或者为新兴经济体找到新的增长点,并为新兴经济体或者金砖国家的发展或者金融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谈到新开发银行会给全球带来什么?宗良指出,今年4月,新开发银行项目将陆续推出,将在基础设施方面有较大投资。他说:“今年不一定很多,但是有了一个开头就意味着在全球的基础设施以及相关方面发挥作用。新开发银行还可能会带来绿色环保的一种新理念。此外,新开发银行还可能使新兴国家的货币在全球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削弱美元霸权。”

  宗良并不认可金砖“褪色论”。他指出,全球经济增长相对低速,约为2.8%,全球贸易增长速度也约为此数,这是历史上的一个低谷。伴随而来的是全球经济需求不足,对能源、资源相关方面的需求较低。如此,有关金砖国家面临一些压力是很自然的。金砖国家出现一点状况,实际上是全球经济增长总体水平都比较低的一个具体反应。金砖国家未来还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