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汪光焘:企业和个人才是金砖合作舞台上的真正主角

2016年01月12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图为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部长汪光焘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李方) 原建设部部长汪光焘今日在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发表致辞时指出,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当前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矛盾和困境,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国家需要进一步巩固合作,协调政策、克服困难、寻求经济增长稳定,再次回归快速稳健增长的轨道上。 >>>点击进入专题

  汪光焘指出,2015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保持了中高速的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改革开放继续纵向深入,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正在面向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十三五”规划。“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但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特别是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这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中国已经进入了发展的新常态阶段。”

  汪光焘进一步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需要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特征,以及相互作用的因素。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努力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的转变,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应侧的结构性改革。推动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力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汪光焘表示,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理论上作出创新的概括,在政策上出现前瞻性的安排,加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校正要素配置的无序,扩大有效供应,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球要素的生产率。

  汪光焘总结说,2016年中国经济的五大任务是:去减工业产能、去库存化、去杠杆化、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薄弱环节。

  对于金砖国家机制发展,汪光焘表示看好。他指出,自2009年6月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俄罗斯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7次领导人峰会,在国际金融治理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目前,金砖国家已初步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主渠道,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外长、常驻多边组织为依托,以智库、工商和银行各领域合作和支撑的多层次的框架。“这个框架就是一个舞台,如果说政府和国家是这个舞台的搭建者,那么活跃在舞台上的是公司和企业以及个人,这才是真正的主角。”他说:“正是因为有大量的公司、企业和个人在金砖国家创业投资,进行开拓性的研究,金砖国家才从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化为真正的动力,推动我们之间合作迈向前进。”

  汪光焘指出,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当前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矛盾和困境,在这种情况下,需要进一步巩固金砖国家的合作,协调政策、克服困难、寻求经济增长稳定,再次回归快速稳健增长的轨道上。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