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光耀:金砖国家经济基本面没变 "不褪色"有三原因

2016年01月12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1月12日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金砖新视野:共生共荣 融合发展”为主题。图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致辞。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 李方)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今天在由经济日报社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上发表致辞时指出,浮尘遮不住金子的光芒、金砖不会褪色。尽管目前一些金砖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遇到了暂时的困难和金融市场波动,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金砖国家有着巨大的资源禀赋的基础、强大的人力资源和经济发展巨大的物质基础,能够支撑金砖国家应对当前的挑战。他强调,机遇和挑战并存,当前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彼此之间的协调和合作。>>>点击进入专题

  朱光耀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去年10月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四次调低2015年度全球经济增长——从年初的3.8%下调到3.1%。上周,世界银行下调2016年度全球经济增长,从预测的3.3%下调到2.9%,预计IMF近期也将下调其对2016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目前是3.6%)。

  为何世界银行和IMF对全球经济预测有差距?朱光耀指出,这是因为IMF和世界银行所使用的数据统计基准不一样,IMF使用的是购买力评价,世界银行使用的是官方的汇率。“IMF的统计更完整全面地反映了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所以通常它预测的经济增长速度是高于世界银行的。在这种情况下,IMF即将作出的政策表态和他们对2016年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是我们更全面地看全球经济增长、判断2016年全球经济金融发展态势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朱光耀说:“如果IMF下调幅度同世界银行相同的话,下调到3.2%,那么就低于去年增速,是2009面以来全球经济最低的增速。”他指出,由于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分化,在国际金融市场方面、资本流动方面,波动幅度会进一步加大,无疑会对新兴市场国家,对金砖五国产生外部的影响。

  由此,一些人发出“金砖褪色”的声音,但朱光耀坚定地表示,金砖不会褪色。原因在于,一是新兴市场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代表了新兴的力量。金砖国家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规模20%以上,随着金砖国家经济的发展,到2020年金砖国家经济总规模将达到全球经济总规模的25%。人口方面,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0%,金砖国家是全球重大的消费品市场同时也是全球重要的资源供应国。金砖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人力资源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这种向上的力量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来推动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贡献。过去几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新增长部分的贡献超过50%。

  二是,金砖国家系列合作在不断扩大和深化,特别是在金砖国家领导人高瞻远瞩的推动下,金砖国家成功地举行了七次领导人峰会,建立了金砖国家全方位合作机制。这既包括经济、金融方面的合作,也包括人文方面的合作,在政治和外交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地向前推进。金砖国家全方位合作不仅深化了金砖国家人民的理解和相互支持,也使金砖国家的融合度进一步提升。“共生共荣、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

  三是,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有坚实的基础,特别是金融和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有了根本性的进展。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新发展银行已经正式建立,金砖货币储备库已经正式建立,这是金砖国家金融合作的重要的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新发展银行已经在积极准备首批金砖项目,即在每个国家选择一个项目,预计在4月份投入实施。这些都说明,实质性的运作在积极的向前推进。

  

第四届金砖国家财经论坛专题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