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中巴经济走廊"首个水电开工

2016年01月11日 10: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水电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主体工程奠基仪式10日在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举行。卡洛特水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优先实施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卡洛特地区,是吉拉姆河梯级水电开发的第四级,项目总投资16.5亿美元,总装机72万千瓦,年发电量32.13亿度,计划于2020年投产发电。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用电困难,对推动巴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等具有积极作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86048.shtml

  2、美联储今年会加息几次 决策层现"鹰""鸽"两派

  分析人士认为,从美联储近日公布的FOMC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内部可以说是完整地传递出了“鸽派加息”的信号。会议纪要显示,与会委员表达了对通胀的担忧,认为去年12月加息并非“必须”。若美元汇率再度走强,抑或油价进一步下挫,都会抑制通胀上行。虽说美元和油价对通胀的影响是暂时的,但这确实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会影响通胀前景展望。对此,美联储承诺将仔细监测实际和预期通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76505.shtml

  3、清华专家称:“一带一路”战略成功的关键是能源

  1月10日下午,“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暨北京市社会发展与环境健康研究会(简称北京“社环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邹明春主持。清华大学教授李十中在会议上发言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成败的关键是能源,生物燃料是目前最现实可行的减碳技术,对抑制雾霾大有帮助。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85579.shtml

  4、外资行布局“一带一路” 看重东南亚战略地位

  根据“一带一路”战略,未来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发展势必有着极大的空间。而这对那些本身来自于东南亚国家而又在中国耕耘多年的外资银行有了更为有利的发展优势。因此,这些银行在拓展东南亚市场方面也表现得更为积极。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76585.shtml

  5、马来西亚政府将修改2016年财政预算案

  随着国际油价不断下跌,以石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马来西亚将修改刚刚公布不久的2016年财政预算案。马来西亚总理兼财长纳吉布日前指出,由于国际油价狂跌及全球经济环境面临挑战,政府将在近期内调整2016年财政预算案,以更符合实际情况。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77005.shtml

  6、美媒:141家中国在美国上市中企 财富蒸发470亿美元

  根据《今日美国》对标普资本智商(S&P Capital IQ)数据分析,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价值4天来已下降4.8%。这是一种令人震惊的财富破坏,但看起来还仅仅是开始。上证综指星期四狂跌7.3%,随即停止交易。投资者将面临更多抛售。中国股市的痛苦已蔓延到美国市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星期四猛跌390点,以16,517点收盘。该指数今年以来已下降4.8%。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82129.shtml

  7、东京股市首现新年五连跌行情 日媒称迎转折之年

  日本东京股市本月8日空方继续占据优势,日经指数经过一番震荡后再次下探,自1950年该指数问世以来首次出现新年开盘后五连跌的行情。其中,日经指数终盘报17697.96点,较上一交易日下跌69.38点,跌幅为0.39%。5天累计跌幅达到1335点。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81453.shtml

  8、赴加拿大中国游客增长持续呈"过山车式"波动

  加拿大旅游局刚发表去年10月份秋季的外国游客数字,访加的中国大陆游客数目再现单位数字百分比增长,反映自去年5月起中国大陆游客人数百分比增减不稳定波动,仍然持续。访加的中国大陆游客数目增长趋势,于去年5月开始有变化,该月呈现单位数字增幅,至6月份甚至出现零增长,在7月虽重现双位数字增幅,但踏入8月旅游旺季,中国大陆游客人数却现1.8%减幅。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83491.shtml

  9、进出口银行开启“一带一路”新时代

  “抱团作战”正成为内陆省份鼓励“一带一路”的新方式。近日,江西省发改委方面称,江西省正在组建五大产业联盟,引导江西企业抱团出海,携手开拓国际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抱团的后盾无疑是银行这个“钱袋子”,2013年刚成立的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分行连续两年主动向总行申请增加信贷计划指标,以加大贷款规模投入,支持全省经济发展。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85208.shtml

  10、“一带一路”马拉松启动

  中国田径协会在2015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宣布: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智美体育负责整体运营的“一带一路”马拉松系列赛正式启动。该赛事旨在体育产业大发展之际,紧密围绕中国“一带一路”的相关国内外城市,创新办赛模式,促进中国路跑产业的国际发展,并以马拉松运动扩大中国在“一带一路”各国际城市的影响力。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601/11/t20160111_8185330.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6年第6期 总第117期 )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