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泥制造商拉法基欲退出印度业务

2016年01月06日 1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富博)据印度媒体报道,法国拉法基(Lafarge)印度公司已向印度竞争委员会(Competition Commission of India)提交了一份修正后的计划,意欲出售其在印度产能1100万吨的全部资产。此前拉法基作价500亿卢比向贝拉(Birla)集团出售位于恰蒂斯加尔邦(Chhattisgarh)和贾坎德邦(Jharkhand)515万吨产能的资产,不过该项计划已搁浅。

  2014年4月,法国拉法基和瑞士豪瑞(Holcim)宣布合并计划,这将创造出全球最大的水泥制造商,同时也导致反垄断组织介入审查。两家公司最终于2015年7月中旬正式合并,合并后将实现约14亿欧元的协同目标。

  在印度,瑞士豪瑞通过控制ACC和Ambuja水泥公司,产能为6000万吨。而法国拉法基在印度产能为1100万吨,其中780万吨(70%)是位于恰蒂斯加尔邦、贾坎德邦及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的工厂所产。瑞士豪瑞旗下的ACC和Ambuja水泥公司在印度东部地区的产能分别为610万吨和460万吨。

  合并后的公司在印度东部地区的产能将增至1850万吨,占该地区4600万吨总产能的40%以上。因此,印度竞争委员会要求拉法基印度公司在去年年底之前出售其位于印度东部地区515万吨的产能,以完成合并计划。

  2015年8月,贝拉集团同意收购拉法基意欲出售的资产,其中包括Concreto和PSC品牌,还有对石灰岩矿的开采权。该协议的交易条件是贝拉集团有能力获得拉法基拥有的开采权。

  “拉法基已请求印度竞争委员会延长截止日期以完成撤资,”据熟悉事情进展的一位投资银行家表示,“对于贝拉集团来说,如果购买的拉法基资产没有开采权,将没有任何意义。因此现在贝拉集团打算撤出。拉法基印度公司现已进行整体出售,这其中包括开采权的移交。”

  拉法基印度公司发言人表示,“我们不希望对此发表评论。”

  贝拉集团同时力争获取印度信实基础设施公司(Reliance Infrastructure)试图出售的560万吨产能资产,估价约为500亿卢比。

  有银行家表示,拉法基印度公司将会重新招标,资产股价约为1100亿卢比。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