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财经资讯:亚投行正式成立

2015年12月31日 13: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1、菲律宾年底“意外”加入亚投行 权衡利弊搭上末班车

  在2015年末,菲律宾给了世界一个意外:它在最后截止时刻正式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成为亚投行第57个也是最后一个创始成员国,这个结果恐怕足以使至今仍未加入亚投行的美国和日本感到更多寂寞。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31/t20151231_7974743.shtml

  2、亚投行正式成立 首批项目有望明年年中批准

  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12月25日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截至12月25日,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批准亚投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50.1%。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6/t20151226_7870292.shtml

  3、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 亚行前副行长称与亚行是互补关系

  财政部长楼继伟25日宣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式生效,亚投行宣告成立,标志着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前,亚洲银行前副行长纳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行与亚投行是互补关系,希望两者能紧密协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6/t20151226_7870332.shtml 

  4、亚投行正式成立意味着什么?

  从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筹建倡议到2015年底正式成立,亚投行从“萌芽”到“开花结果”仅用了两年多时间,这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相比实属“大步流星”。无论是对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还是对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而言,亚投行的成立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6/t20151226_7870068.shtml 

  5、外媒:亚投行成立是中国外交一大亮点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由于对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金融体制不满,中国发起成立了亚投行,希望借此提高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地位,但中国为与英国等国加强经济关系,也成功地吸引到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8/t20151228_7888703.shtml

  6、探访亚投行:地处金融街 员工没有“铁饭碗”可捧

  什么样的员工能胜任亚投行工作?金立群提出三个基本条件——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品行端正,清正廉洁;要有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业绩;要有敬业精神,对开发事业充满热情,忠于亚投行。关于何时启动吸收新成员,金立群说,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商定2015年3月31日为吸收意向创始成员的截止日期。之后,新成员的加入申请需由理事会投票决定。由于理事会在亚投行正式成立后才能组成并合法行使权力,吸收新成员需待亚投行正式成立后才能启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6/t20151226_7872080.shtml

  7、伊朗议会审议加入亚投行

  伊朗《财经论坛报》12月20日消息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向议会提交了有关加入亚投行的议案。议会将审议政府有关购买该组织150,808个份额价值15.8亿美元的提案。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5/t20151225_7808880.shtml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