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欧盟或在明年一季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5年12月29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2月29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欧盟或在明年一季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华盛顿警告布鲁塞尔不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MES),称中方长期寻求的这一贸易优惠待遇可能妨碍阻止中国企业在美欧市场倾销廉价得不公平的商品的努力。美国官员警告欧盟同行称,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无异于“单方面解除”欧洲对中国的贸易防御。但是,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正越来越倾向于支持中国的诉求。一些外交官员和商界人士透露,该委员会在2016年第一季度很有可能做出同意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定。(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沙特出台提高汽油价格等紧缩措施

  沙特阿拉伯宣布将在2016年预算案中削减支出,对改革和私有化进行补贴,以遏制长期低油价导致的日渐增大的赤字。为了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财政危机,沙特财政部昨日确认了广泛改革,包括“私有化一系列行业和经济活动”的计划。沙特财政部表示,政府将“在今后5年逐渐”修改能源、水和电力价格,以优化效率,并将最大限度减少这些改革“对中低收入公民和商业部门竞争力的负面影响”。(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发改委对包含日企的7家海运企业开罚单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28日宣布,已以违反《反垄断法》为由对7家外国海运企业开出共计约4亿元的罚单。其中包括3家日本企业,分别为商船三井、川崎汽船和东车轮船。上述企业在汽车及货车海运过程中非法操控运费。另外,日本邮船也参与了上述非法行为,但鉴于其积极协助调查而被免除罚款。据发改委介绍,包括日本邮船在内的这8家企业在2008年以后的至少4年时间里互通消息,对中国至北美、欧洲之间的国际海运运费进行非法操控。(此消息来自发改委网站)

  金立群:还有30个国家希望加入亚投行

  中国主导筹建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于12月25日通过立法审议正式成立。有望出任首任行长的中国前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11月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还有大约30个国家希望加入亚投行,今后伴随加盟国的增加将讨论实施增资。目前亚投行已经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等金融机构讨论实施协调融资,力争在16年春季到夏季之前启动第1笔融资。预计2016年初的融资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左右。(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社科院发布海外投资风险评级 一带一路沿线国多为中等风险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周一发布“2016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指出德国是唯一AAA级投资目的地,英美排名有所上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大多为中等风险级别(A-BBB),仅新加坡一国为低风险。该评级报告指出,发达国家评级结果普遍高于新兴经济体,投资风险较低。与2014年相比,发达经济体持续复苏,偿债能力有所好转,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关系好转。新兴经济体是中国海外投资最具潜力的目的地,但其内部缺乏社会弹性,偿债能力差,政治风险高,评级多为中等风险。(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成立专项资金用于清理僵尸企业 首期规模或300亿

  中国国务院稍早提出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以加大力度化解过剩产能。据21世纪经济报导周二报导,该专项资金首期规模可能在30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退出过剩行业员工社保安置,推动“僵尸企业”退出。报导援引行业人士称,对于上述专项资金的来源,在火电上网价格调低后,高耗能行业的销售电价没有调整,这部分多出来的利润,将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此消息来自《21世纪经济报导》)

  北京首都航空推迟开通函馆青森至杭州的定期航线

  北京首都航空公司28日公布消息称,函馆和青森两个机场至杭州的定期航线将推迟开通。新航线原定于2016年1月下旬开通,据称原因是杭州方面的协调尚需时日,新的开通日期未定。原定1月28日和30日开通青森航线和函馆航线,计划每周向函馆执飞两个往返,向青森执飞一个往返。(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苏宁旗下乐购仕及社长涉嫌非法用工被查

  日本大阪府警方外事课12月25日以长期让中国留学生的工作时间超出法定标准、违反日本《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助长非法用工)等嫌疑,将苏宁旗下大型免税店乐购仕(Laox)社长罗怡文(52岁)及作为法人的该公司的材料移交检方。在此前一日,大阪府警方以涉嫌违反上述法律为由,逮捕了该公司的“大阪道顿堀店”前店长(50)等3名员工。警方认为该店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加,迫使留学生长时间接待顾客。(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象印借中国需求利润增长68% 创新高

  借助中国需求的东风,日本企业象印的业绩正在增长。在来日本的中国游客等之中,电饭锅等很受欢迎,而在中国和北美,电饭锅和不锈钢保温杯等盈利性高的商品的销售正在扩大。象印12月25日发布的2015财年(截至2015年11月)合并财报显示,销售额同比增长17%,达到897亿日元,而净利润增长68%,达到63亿日元,均创出了历史新高。此外,全年每股分红达到20日元,增加至2倍。(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松下将在华大手笔投资 新建车载电池厂

  松下将在中国建设面向纯电动车(EV)等的电池工厂。总投资额将达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将与当地企业合资,力争2017年投产。在大气污染严重的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环保性能良好的纯电动车等环保车的普及。与此同时,松下在美国也在推进电池工厂的建设,将借助投资,在今后有望增长的中美2大市场巩固业务基础。(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石油出售昆仑燃气作价敲定为148.27亿元人民币

  中国最大油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向旗下昆仑能源出售昆仑燃气全部股权的作价敲定为148.27亿元人民币。中石油上月宣布出售管道及天然气储量资产,包括以最多190亿元出售中亚天然气管道50%股权及分布于6间分公司的天然气剩余储量,以及向昆仑能源出售昆仑燃气全部股权。昆仑能源在另一份声明中称,收购价已考虑对由昆仑燃气向中石油进行宣派的10亿元特别红利的调整,公司将以现金方式支付收购,并由人民币或等值的外币(包括美元和港元)支付。根据评估师以截至9月底基准,对昆仑燃气进行的估值约为158.27亿元。(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安永:中国注册制料明年中开始实施 A股IPO融资量与今年相若

  国际知名会计和咨询机构--安永中国合伙人预计,中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大概率会在明年5月或6月正式实施,这将导致明年下半年国内新股发行提速,但因单个项目融资额普遍不大,预计明年A股IPO融资总量与今年差不多。据安永统计,今年中国A股市场有219宗首次公开发行(IPO)交易,共筹资1,586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2%。对于注册制实施的具体时间表,安永大中华区A股业务主管合伙人汪阳指出,“相信3月1日实施是最积极最乐观的估计,我个人保守估计在5、6月份实施是现实可行的。”(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万科签署收购意向书 将发行新股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 Co., 简称:万科企业)周二称,已与一名潜在交易对手(作为潜在卖方)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将收购该潜在卖方持有的一家公司,此举将导致万科企业发行新股。万科企业表示,该公司计划以股份方式(A 股或 H 股)及现金支付方式,收购潜在卖方持有的目标公司的所有权益。但该公司未提供有关潜在收购目标的细节,也未说明潜在卖方的身份。万科企业在公告中表示,这一可能交易的细节将在完成尽职调查后敲定。(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英特尔完成收购Altera的交易

  英特尔公司(Intel Co., INTC)周一完成了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收购交易。这桩斥资167亿美元收购Altera Corp. (ALTR)的交易使英特尔成为第二大现场可编程芯片生产商。英特尔以电脑微处理器闻名。Altera的芯片被用于包括网络设备在内的各种设备中。英特尔最近将目光瞄准了网络设备。英特尔计划将Altera作为一个新的业务子公司运作,保留其品牌以及一些与英特尔无关的业务。今后Altera的芯片将由英特尔的工厂生产,不过现有产品将继续由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负责生产。(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李河君拟大幅折价出售汉能薄膜发电6%股份

  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布的监管文件显示,汉能薄膜发电创始人李河君已同意以每股人民币0.18元(约3美分)的价格向身份未披露的买方出售25亿股股份(约6%股份)。以此价格计算,该公司市值约为11.6亿美元,远低于今年5月份在香港市场停牌时的市值210.6亿美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德意志银行出售华夏银行股份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将出售其在中资的华夏银行(Hua Xia)所持股份,回笼至多37亿欧元。德意志银行表示,将所持华夏银行股份以230亿至257亿元人民币(合32亿至36亿欧元)出售给中国财险公司(PICC Property and Casualty Company),会把该行核心一级资本率(这是有关财务实力的关键指标)提升30到40个基点。全球监管机构一直在迫使德意志银行之类的全球银行持有更多资本,以避免重演2008年的金融危机。(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郭台铭收购兴趣推高夏普股价

  富士康(Foxconn)首席执行官表示,只要日本政府允许,他能在三年内让夏普(Sharp)重新实现盈利,在东京上市的夏普周一股价应声上涨7%。郭台铭(Terry Gou)上周六对台湾中央社表示,他可以在两年内令该集团实现盈亏平衡。郭台铭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制造商——富士康的创始人,该公司的另一个名称是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他是在与夏普在大阪开会后发表上述言论的。(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