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丹阳:今年我国外贸很给力 5张漂亮成绩单亮相

2015年12月17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7上午10点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近期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 在今天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总体上“很给力”,根据已掌握情况,中国外贸将拿出5张漂亮成绩单。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主要国际经济组织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持续不振,国际市场需求严重低迷,全球贸易明显低于世界经济增速,过去是全球贸易增速2倍于全球经济,但这几年贸易增速明显低于世界经济增速。已经公布的前9个月数据表明,今年很可能是除2009年以外全球贸易降幅最大的一年,因全球有70个主要经济体进口出现负增长,而且这70个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基本下降。根据WTO月度统计测算,1—9月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下降11.1%,其中美国下降6.2%、欧盟下降12.8%、日本下降9.2%、韩国下降6.6%、印度下降16.6%、南非下降7.9%、巴西下降16.8%。

  沈丹阳说,最近,商务部对全国70个重点行业、6000多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企业普遍反映今年全球市场需求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更加糟糕。外需乏力的另一个原因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纷纷抬头,1—10月我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有65起,涉案金额58.3亿美元。

  为什么说今年我国外贸发展总体上还是很给力呢?沈丹阳解释说,今年外贸的困难不仅仅是外需的困难,而且和国内投资放缓、要素成本还在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交织叠加在一起。企业的反映是今年外贸极其困难,困难到喘不过气来。在这样一个复杂严峻困难的形势下,“根据已掌握的情况,我们基本上可以盘点得出来,今年中国外贸将拿出5个漂亮的成绩单来。”

  第一张成绩单是在全球出口市场份额明显上升。沈丹阳说,中国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已由去年年底的12.4%提升到目前的大约是13%左右,这是很不容易的。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的出口都是大幅度下降,而我国出口降幅最小,因此我国在全球市场份额提升。

  第二张成绩单是进口量增价跌使国家和企业获得了大实惠。按海关统计的进出口价格指数测算,前11个月,我国出口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而进口价格整体下降超过10%,出口相同数量的商品大约可以多换回12%的进口商品,仅因为原油、铁矿石等11种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合计大约减少互惠182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是11000多亿元人民币。这不仅意味着国家和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还意味着企业成本降低,有利于我国企业效益和竞争力的提升。

  第三张成绩单是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沈丹阳说,面对困难我们没有手忙脚乱,而是坚持在稳增长的同时调结构不动摇。因此,前11个月,一般贸易、民营企业、机电产品、资本品和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都是正增长。成为拉动出口的主要力量。铁路设备、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大型成套设备进入美欧等中高端市场,出口增长超过10%;对东盟出口增长3%,对越南、印度、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出口的增幅都接近或者超过10%。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增速超过30%,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70%,从而带动大量中小微企业出口,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服务贸易占全球比重和占我国对外贸易比重实现“双升”。

  第四张成绩单是保持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度。沈丹阳说,外贸发展的目的是要对国民经济有所贡献,我们今年净出口规模有较大增长,商务部研究院的专家按净出口增量占GDP增量的比重测算,预计全年外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约为12.3%。更重要的是,由于外贸的良好表现,我国外贸直接或间接带动数以亿计的就业岗位。

  第五张成绩单是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一贸易大国地位。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