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全球车企上半财年丰田居首 大众跌出前三

2015年11月27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1月27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联合国下调中国玉米产量预测2%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准备将其对当前作物年度中国玉米产量的预测下调2%,原因是中国北方地区严重干旱。该机构此前预计,2015-16年中国玉米产量将达2.26亿吨,同比增长5%,下周它将宣布预计总产量降至2.21亿吨。不过,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产量下降并没有影响库存,因为饲料和工业使用量下降意味着玉米的消费量也降低了。实际上,该组织预计,到当前作物年度的年底,中国的玉米储备将上升5%,至1.03亿吨。(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日本推出新社会福利项目以刺激经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周四表示,他将增加社会福利支出,提高最低工资,以期在明年夏天举行选举前提振低迷的经济。安倍晋三说,作为预计花费至少3万亿日圆(合240亿美元)刺激方案的一部分,日本政府将向老年贫困人口发放现金,设立儿童保育和养老设施,以帮助成年人进入劳动力大军并安心工作。日本经济两年来第二次陷入衰退,加剧了对安倍经济学能否最终成功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的质疑。在这一背景下,安倍晋三希望重振日本经济。(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日本10月家庭消费支出同比减少2.4%

  日本总务省27日公布的两人以上家庭户均消费支出数据显示,10月份消费支出为282,401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比去年同期减少2.4%,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具体来看,教育支出大幅减少13.4%,购车及手机等方面的通信支出也出现减少。不包括个体户等的工薪家庭消费支出减少2.3%至309,761日元,连续两个月同比减少。实际收入减少0.9%至485,330日元,连减两月。(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失业率降至1995年7月以来低位

  日本总务省27日发布的10月失业率(季节调整值)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为3.1%,降至1995年7月以来的低位。这也是该数据近三个月来首次出现改善。厚生劳动省当天公布的10月有效求人倍率(季节调整值)为1.24倍,与上月持平,维持近23年高位。从性别来看,男性失业率环比下滑0.2个百分点,为3.4%;女性环比下滑0.4个百分点至2.7%,降至1993年9月以来的低位。完全失业人数为208万人,同比减少25万人。(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日本10月CPI同比下降0.1% 连跌三月

  日本总务省27日发布的10月份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鲜食品除外)为103.5,较去年同期下降0.1%,连续三个月呈现负增长。这主要是由于包括电费在内的能源价格下跌。这一状况与日本央行提出的2%通胀目标相去甚远。从类别来看,电力、燃气及汽油等能源的价格同比下滑11.8%。剔除生鲜食品的食品价格上涨2.2%,此外电视等教育娱乐用耐用品价格也有所上升。(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韩朝野拟30日召开国会全体会议完成韩中FTA批准工作

  韩国执政党新世界党和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27日商定,将于30日下午2时召开国会全体会议,力争完成韩中自由贸易协定(FTA)批准案处理工作。为完成批准案的处理工作,韩国执政党、在野党和政府建立的协商机制将于30日上午10时召开会议,随后于同日上午11时,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也将召开全体会议,审议韩中FTA批准案,下午2时,朝野召开国会全体会议,力争最终完成批准程序。(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扩大至4.6%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人民币5595.2亿元,同比下降4.6%,降幅比9月份扩大4.5个百分点。1-10月份累计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89亿元,同比下降2%,降幅比1-9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人民币5357.8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比8月份收窄8.7个百分点,但主要得益于财务费用增长明显放缓、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减少等,而企业主营业务仍疲软。(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完成双边本币互换操作测试

  中国央行周四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称,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两次双边本币互换操作测试均顺利完成,未来双方可根据需要即时启动互换操作。中国央行在公告中称,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分别于今年4月和11月进行了动用欧元和人民币资金的测试,两次测试均顺利完成,流程顺畅。2013年10月,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签署了规模为人民币3,500亿元/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公告称,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将为双方货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有利于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中国“国家队”持有A股6%的市值

  金融数据供应商万得(Wind)的数据显示,7月和8月牵头救市的两家国有金融机构,6月底时在沪深股市持有的股份为A股流通股总市值的4.6%,3个月后升至5.6%。这一对“国家队”持股的估值,包括了中国证券金融公司(China Securities Finance Corp)持有的头寸。该公司所持股份的市值从6月底的区区6.92亿元人民币(合1.08亿美元)升至3个月后的6160亿元人民币。另外还包括中央汇金投资公司(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的持股。尽管汇金在今年第三季度增持了股份,但其所持股份的市值却在同期下滑了1670亿元人民币,至2万亿元人民币,这主要反映的是它此前所持股份的市值缩水。(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即将发布 重点工程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交通运输部周四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已经在11月初获批,近日即将引发;目前一批重点工程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鹏飞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轨道交通方面,京津城际延伸线已于9月20日通车,津保铁路将于年底前通车,京张铁路、京滨城际、京唐城际、京霸城际力争年内开工,京沈客运专线北京至承德段继续加快建设,首都机场至北京新机场的联络线正在加快规划。(此消息来自新华网)

  全球车企上半财年丰田居首 大众跌出前三

  世界大型车企2015年度上半期财报均已出炉。在10家主要车企中,丰田在净利润和销售净利润率两项上均位居榜首,实现了质量和数量的双高。深陷尾气检测造假问题丑闻的德国大众从2015全年业绩的首位争夺战中退出,跌落至第5位。与此相对,曾经持续低迷的美国车企则高调复归。据美国调查公司FactSet统计,2015年度上半期利润排在前10的企业(海外企业为1~6月)中,丰田的优势非常突出。净利润达到1.2581万亿日元,创出了历史新高。而在销量上与其不相上下的大众和美国通用汽车(GM)2家的总利润还不及丰田1家。(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马云或即将收购香港《南华早报》

  香港历史悠久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已收到初步收购要约。外界猜测,中国电商集团阿里巴巴(Alibaba)创始人马云(Jack Ma)可能是买家。本月早些时候,北京方面的英文喉舌报纸《中国日报》(China Daily)报道称,亿万富翁马云把目光投向了《南华早报》。此后,有关马云将收购这家有112年历史的报纸的传言就流传开来。《南华早报》周三晚证实,已接到初步要约,但它拒绝透露买家的名字。(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美国超中国成为人头马君度最大市场

  受中国市场持续疲软拖累,法国烈酒生产商人头马君度(Rémy Cointreau)上半财年期间销售下降了5.9%。该集团表示,旗下人头马干邑(Rémy Martin Cognac)部门在美国表现强劲,但整体受到中国的拖累,该集团正在调整在华的经销网络和产品阵容。人头马君度称,中国批发商的“谨慎”也影响了销售业绩。人头马君度表示,上半财年的营业利润为1.07亿欧元,同比下降7.3%,但由于有利的汇率变动,在报告基础上增长了4.7%。(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LG瞄准苹果投巨资建有机EL面板工厂

  韩国LG显示器公司将在韩国建设中小尺寸有机EL面板的新工厂。计划在2017年底投入运行,并逐步增加产量,预计投资额在数年内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5亿元)。由于美国苹果已表示将在2018年推出的“iPhone”上采用有机EL面板,LG显示器公司开始加强供货体制。11月26日,LG显示器董事会确认了启动增产投资的方针。由于苹果等大客户将在智能手机上采用有机EL面板,因此LG将投资重心从液晶面板转向了有机EL面板。(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日清抛弃今麦郎在中国“单飞”

  日清食品控股(HD)11月26日宣布,将退出在中国的方便面合资业务。其在合资企业的持股将出售给合作伙伴,出售额约为86亿日元。今后将专注于以具有优势的香港和上海等大城市为中心、利用自主销售网扩大市场份额的战略。日清将出售的是与今麦郎集团共同出资在香港设立的方便面制造与销售公司等3家企业。将向今麦郎集团出售全部所持股权,解除资本合作关系。日清对3家公司的出资比例分别为14~15%。日清2004年宣布在中国开展合资业务,迄今已累计投资135亿日元。日清方面称,此次因退出合资业务而产生的11~12亿日元的损失将计入2015年10~12月的决算,相关影响已考虑入2015年度的业绩预期。(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国信证券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

  在中信证券宣布被证监会调查之后,中国另一家大型券商国信证券(002736.SZ)周四晚间亦宣布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不过国信证券强调,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国信证券公告指出,周四已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该公司称,将全面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平安旗下陆金所拟2016年香港IPO 计划融资50亿美元

  消息人士周四表示,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中国平安旗下的网络投融资平台--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陆金所”)计划2016年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拟融资50亿美元。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虽然陆金所还未正式委托银行筹备IPO,但高盛(GS.N)和摩根士丹利(MS.N)已经在为陆金所安排一轮私募融资,预计会参与这次上市活动。(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长江三峡集团以约234亿元中标巴西两座水电站30年经营权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周四晚间公告,以约234亿元人民币(138亿雷亚尔),中标巴西两座水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此为该集团最大海外并购项目,预计12月30日完成交割。是次所涉水电站为巴西朱比亚水电站和伊利亚水电站,位于巴西圣保罗州和南马托格罗索州之间的界河巴拉那河上,相距约60公里,装机容量分别为155万千瓦和344万千瓦。三峡集团表示,此次竞拍是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建设国际清洁能源集团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跨国经营、打造全球水电引领者的重要步骤。(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百度与德国安联等组建互联网保险公司 提供创新保险服务

  继与中信银行签手合组直销银行后,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领先企业百度(BIDU.O)与欧洲最大的保险商--德国安联(ALVG.DE)、私募基金高瓴资本,共同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为客户提供创新型保险服务。这是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又一新举措。在竞争对手阿里巴巴(BABA.N)和腾讯先后进军保险业后,作为“BAT”一员的百度终于亦跻身这一迅速发展的领域。(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瞄准农业领域

  全球最大的消费级无人机制造商中国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SZ DJI Technology Co., 简称:DJI大疆创新)正在瞄准农业领域,该公司推出一款作物喷洒无人机,此举将测试农业领域是否会成为无人机技术的沃土。公司发言人表示,将于周五发布一款售价约15,000美元的八旋翼无人机,用于对农作物喷洒农药。该公司称,这款无人机装有一个2.6加仑的喷洒罐,标准起飞重量为49磅,可飞行约12分钟。该无人机每小时可以对7-10英亩农田喷洒农药,具体将取决于追随地形的升降和转向次数。(此消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