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财经资讯:亚投行首批项目关注电力交通供水

2015年11月16日 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金立群:亚投行首批项目集中在电力、交通、供水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近日表示,亚投行明年第二季度将启动首批项目,集中在电力、交通、供水三大领域。他表示,因为电力、交通、供水领域的融资需求最大,目前已经与很多国家在接触,所以明年亚投行首批项目的启动将集中在这些领域。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10/t20151110_6968699.shtml  

  2、金立群:国际最佳准则并不等于西方准则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已经基本完成该机构的章程及其它相关政策文件的签署,预计在今年年底可以投入运营,并于明年第二季度开始发放贷款。他承诺要用最佳的国际准则来建设亚投行这一多边金融机构,但他同时强调,最佳的国际准则并不等于西方准则。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10/t20151110_6959500.shtml    

  3、新西兰正式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新西兰议会12日完成立法程序,正式批准新西兰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新西兰财政部长比尔·英格利希当天对议会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这一决定将帮助新西兰建立并加强与亚洲地区的经济和政治联系。新西兰是第一个加入亚投行谈判的西方发达国家。根据协议,新西兰将向亚投行注资1.25亿新西兰元(约合8200万美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16/t20151116_7021291.shtml  

  4、加拿大贸易部长表示该国可能加入亚投行

  加拿大新任贸易部长Chrystia Freeland在多伦多接受电话采访表示,她正在密切关注,思考是否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问题。Freeland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听取官员们就此问题的报告,正在密切关注,但他拒绝透露是否已经有决定。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16/t20151116_7021208.shtml  

  5、波兰财政部副部长:加入亚投行程序公开透明

  近日,波兰财政部副部长拉齐维尔(Artur Radziwill)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非常透明、专业,体现出最高的标准,作为首个加入亚投行的中东欧国家,波兰能参加这个项目非常满意。10月初,波兰正式签署协议,加入亚投行成为第53个签署方。据中国商务部消息,波兰将向亚投行投入8.3亿美元,是中东欧地区唯一的创始国。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16/t20151116_7021014.shtml    

  6、亚开行行长:希望与亚投行合作首个项目

  本月12日,亚洲开发银行(简称亚开行、ADB)行长中尾武彦在东京发表演讲。中尾在提及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时表示,“非常希望亚投行的首个项目能(与亚开行)合作实施银团贷款”,对合作显示出积极意愿。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16/t20151116_7021136.shtml  

  7、亚投行预计年底正式运营 2016年二季度开始贷款

  日前,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以书面发言的形式表示,亚投行预计年底正式运营,2016年二季度开始贷款,现在已具有一定优势。作为亚投行成立及运营所需遵循的“基本大法”,《亚投行协定》日前已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这是亚投行向年底如期成立迈出的关键一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09/t20151109_6943685.shtml  

  8、西方对亚投行存在歧见 固有偏见使欧洲资本止步不前

  在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上,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对谈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从一开始谈话就充满紧张气氛,这场对话里明显感受到外界对于中国崛起的一些误解,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和“一带一路”倡议走向落实,中欧合作机会增多,程度加深。西方经济体需要放下架子,真正深入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1/16/t20151116_7022484.shtml  

  9、德银:亚投行贷款将超世银

  据报道,自中国提倡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后,市场变得愈趋关注内地到海外投资的发展。德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近日在论坛上表示,亚投行的投资项目应不只在亚洲,而是放眼全球的,预期未来5年,亚投行的贷款额将超过世界银行。

  10、亚投行估最多90国家加入

  据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有57个创始会员国,另有30个国家希望加入,预期最多会有90个国家参与;同时,亚投行第1批进行的投资项目,计划在明年第2季推出。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