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蒋建国:中韩媒体要积极助推中韩成为"四个伙伴"

2015年11月10日 15: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10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七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0日讯 11月10日,第七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韩媒体要不断提高双方交流合作水平,积极助推中韩成为“四个伙伴”,并合力提升亚洲国家的国际话语权。>>>点击进入专题

  蒋建国在演讲中说,中韩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融。建交23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当前,中韩友好合作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机,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两国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呈现出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前不久,中韩两国正式签署了自贸协定,“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推动双边经贸实现新的飞跃,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必将为推动东亚和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蒋建国说,中韩两国媒体是增进两国人民情感的重要纽带,是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巩固中韩媒体友好关系,深化双方交流合作,对于营造两国友好合作的舆论氛围,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展望未来,蒋建国对中韩媒体交流合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积极助推中韩成为“四个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和朴槿惠总统提出,中韩要做"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这“四个伙伴”极大丰富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为今后中韩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媒体要顺应这一大方向,加强专题策划,主动设置议题,积极报道中韩关系的快速发展和各领域密切合作情况以及推动对方国家发展情况,多讲述中韩两国人民相互友好、文化互相吸引、经济相互融合的故事,多分享彼此发展的成功经验。二是不断提高双方交流合作水平。目前,中韩两国媒体的交流合作势头很好,越来越重视对彼此国家的报道。但是两国媒体在管理体制、价值观念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双方对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还有不同的观点。这些差异的存在不应成为彼此交流障碍。恰恰相反,正是由于存在差异,更加凸现了加强交流合作的必要性。三是合力提升亚洲国家的国际话语权。亚洲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但亚洲的国际话语权不多,往往是西方设置议题、亚洲被动附议,西方提出理念、亚洲被迫表态,这种状况与亚洲的经济地位很不相称。中韩是亚洲的两个重要国家,两国媒体应该携手承担起传播亚洲声音、增强亚洲在国际上话语权的责任。

  第七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联合承办。中韩媒体高层对话自2009年起在两国轮流举办并实现机制化,对话形式和主题不断创新,对话氛围不断改善。对话的参与者涵盖了两国通讯社、报纸、电视、广播、新闻网站等所有主流媒体。

 

第七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