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息简报:朴槿惠首次公开对参加TPP显示积极态度

2015年10月19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下为中国经济网国际部10月19日编译整理的驻外记者报道和全球主要财经媒体要闻消息简报,仅供参考:

  日本拟仿效美国建立农户集资制度应对TPP冲击

  日本农林水产省18日开始研究向农户集资用于扩大农产品国内消费和促进出口的新制度。由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旦生效,必将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低价农产品涌入日本,农水省希望通过这一制度提高国内农户收益,帮助其稳定经营。然而新制度将给农户造成新的负担。有农水省官员担心,如果出资规模等因素不合心意,农户也可能反对这一制度。具体的制度设计即将正式展开。(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2015世界科技峰会今日在韩拉开帷幕

  由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和经济合作组织(OECD)联合主办的“2015世界科技峰会”19日在韩国大田拉开帷幕,与会者将围绕“以科技创新开启全球未来”这一主题广泛进行交流。此次峰会与会人数规模空前,约达3千余人,包括来自经合组织(OECD)34个成员国和13个合作伙伴及东盟10国等共57个国家的部长和副部长级官员以及12个国际机构代表、诺贝尔奖获奖者等人士。(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朴槿惠首次公开对参加TPP显示积极态度

  正在访美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美韩财界相关人士参加的会议上表示,“如果韩国参加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两国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益处”,对参加TPP显示出积极意愿。韩国正在积极讨论参加TPP。这也是朴槿惠首次在公开场合显示出积极姿态。(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中国季度GDP时隔6年跌破7%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7~9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剔除物价变动后实际同比增长6.9%。增长率较上一季度(4~6月)下跌0.1个百分点,为雷曼危机后经济状况恶化的2009年一季度(1~3月)以来,时隔约6年再次跌破7%。由于投资和生产状况的低迷,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此消息来自国家统计局网站)

  BP与中海油签署200亿美元能源协议

  英国石油(BP)签署了价值200亿美元的协议,将从2019年起持续20年向中国供应液化天然气(LNG)。根据协议条款,这家英国的油气公司每年将向中国国有能源集团中海油(Cnooc)供应150万吨LNG。每年的供应量合720亿立方英尺,相当于中海油去年进口量(1300万吨)的逾十分之一。中海油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LNG进口商。BP首席执行官戴德立(Bob Dudley)称,这笔交易将帮助中国进一步改变能源结构,从煤炭转向污染更低的碳氢化合物。(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BP将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约

  英国石油(BP)将与中国国有石油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签署一份合作协议,在中国及其他地区合作开发新的项目,此举将会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关系。该协议可能为对西非、伊拉克或者中东其他地区的投资铺平道路,尽管油价暴跌很可能让大笔支出的希望更加渺茫。(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中国国营媒体创办的网络电视韩流频道即将面世

  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与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投资设立的网络电视(IPTV)合资公司——爱上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上电视)将于12月1日正式开通中国首个专门播放韩国电视节目的韩流频道。爱上电视在中国16个地区拥有近1400万户家庭用户,截至2017年年底家庭用户有望增至1亿户。爱上电视从去年开始准备创办韩流频道,后选定负责运营央视网韩文版的中国黑龙江新闻社为合作方。黑龙江新闻社又同韩国企业“韩流电视首尔”成立合资法人哈尔滨希恩提威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该韩流频道。(此消息来自韩联社)

  阿里巴巴拟全面收购优酷土豆

  中国最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正寻求全面控股在纽约上市的中国视频网站优酷土豆(Youku Tudou)。阿里巴巴曾在2014年入股优酷土豆。阿里巴巴提出,将以每股26.60美元现金购入优酷土豆其余股份。阿里巴巴表示,该计划已得到包括古永锵(Victor Koo)、成为基金(Chengwei Capital)及其关联方在内的优酷创始股东的支持。阿里巴巴目前持有优酷土豆18.3%的股份。(此消息来自《金融时报》)

  阿里巴巴联手中科院研发量子加密通信技术

  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新一代的加密技术“量子加密通信”。2015年7月,阿里云与中科院在上海成立了量子计算实验室,将于年内启动实证实验。正式投入使用的日程并未明确。阿里巴巴强调,量子加密通信有助于提高云服务的信赖性。该技术通过光子等传送数据加密和解读使用的“密匙”,作为可以全面防止窃听的新一代技术,各国正在加紧开发。(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传紫光、美光、南亚科技三方将“联姻”

  台湾最大的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厂商南亚科技与美国DRAM厂商美光科技以及中国大陆的半导体企业紫光集团3家企业将开展合作的预测浮出水面。有传言称高启全将就任紫光集团的执行副总裁,促成合作事宜。紫光科技7月以230亿美元向美光发起收购要约。有声音猜测,紫光集团将迎来高启全以推进收购谈判,将通过3家企业的联盟对抗三星电子等韩国企业。(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苹果将股权激励制度扩大至全体员工

  美国苹果公司已将此前仅限于高管等的股权激励制度的对象扩大至包括零售店店员和服务人员在内的所有员工。这种股票具有一种限制,在取得之后经过一定时间之前必须在苹果持续工作,否则就无权出售,此举意在防止能力高的员工流失。苹果尚未透露详细情况,但有分析认为,在全球约11万名员工中,工作超过一定时间的所有员工将纳入对象。最低单位为约1千美元的股票,预计根据职位级别和业绩进行增加。(此消息来自日本经济新闻)

  苹果被判向威斯康星大学支付2.34亿美元专利费

  一个美国联邦陪审团上周五裁定,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因在一些iPhone和iPad处理器中非法使用威斯康星大学(University of Wisconsin)的技术,应向后者支付2.34亿美元。苹果目前还陷于其他数起有关该公司智能手机技术的诉讼之中。威斯康星州麦迪逊的联邦地区法院陪审团上周二裁定,苹果近期的一些设备侵犯了威斯康星大学1998年有关提高处理器效率的专利。(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德意志银行宣布管理层调整及业务重组计划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B)周日宣布对其高级管理层进行大范围调整,并对关键部门进行全面重组,该行表示,必须更加简化,更加顺应监管机构的要求,以期从一系列的财务和法律失误中恢复过来,同时在欧美更加严格的银行业监管压力下削减成本。早些时候德银曾暗示,将对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战略计划提供更多细节,但调整的范围以及方向基本未对外公布。(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三得利正式宣布退出与青岛啤酒的合资经营

  日本三得利控股公司19日正式宣布,将退出与中国青岛啤酒公司的合资经营。三得利将把经营资源集中于具有增长潜力的中国洋酒等业务。三得利将在明年春季结束之前将各持有的合资生产企业和合资销售企业50%股份全部出售给青岛啤酒。出售金额约为15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3亿元)。关于在上海等地颇有人气的“三得利”品牌啤酒,三得利将向青岛啤酒提供授权,今后将继续销售。(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东风日产新逍客在华上市

  日产汽车在华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近日在中国发售运动型多功能车(SUV)“逍客”新款车型。东风日产8月已发售SUV新楼兰,此次继续推出新车型旨在扩大SUV市场份额。新逍客是将2013年在欧洲发售的相同车种按中国规格改造而成的车型,由中国国内生产。售价为13.98万元起。(此消息来自共同社)

  警方突击检查大众汽车法国总部

  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 ,VOW.XE)一位发言人18日表示,警方对大众汽车法国总部进行了突击检查,这与针对该公司尾气测试造假丑闻的调查有关。警方是在上周五对大众汽车办公室进行的突击检查,但周日前并未有相关报道。此次突袭的目标是大众汽车位于维莱科特雷的法国总部以及巴黎附近的第二大办公室。该公司发言人表示,公司的配合完全透明。巴黎检方发言人则表示,警方在突袭检查时带走了该公司的电脑硬件。(此消息来自道琼斯)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