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万隆市长期待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早日建成

2015年10月02日 1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10月2日讯(记者田原)本周五下午,印尼万隆市长里德万﹒卡米欧在雅加达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能在2019年如期完成”。

  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是印尼计划修建的第一条高铁,对该国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先后表达了承建意愿,但最终只有中日于本月底前成功提交了项目可行性报告。

  本周四晚,印尼国营企业部紧急召开国内外记者吹风会宣布,中方将作为印尼建立高铁合资公司的唯一候选方。国营企业部长莉尼·苏玛尔诺表示,经过反复比较中日双方于分别提交的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印尼政府最终决定,不会给予该项目以贷款信用担保,也不会动用政府财政支持该项目,“这意味着,只有中国提交的报告符合印尼关于融资结构的要求,因为中方方案从一开始就选择B2B方式,而这种方式对印尼计划中的其他高铁项目具有政策指导意义”。

  莉尼·苏玛尔诺进一步表示,印尼政府已授权四家国营企业组建企业联盟,将继续与中方就组建高铁合资公司进行细节磋商,“遵照公平和透明原则,中方将是唯一的候选方,不会再有第三方的介入,我希望本月内双方能就建立合资公司事宜正式签约”。对此,里德万﹒卡米欧表示,“欢迎政府的决定并祝贺中方,高铁项目有助于万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增强”。

(责任编辑:王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