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ce专稿 > 独家稿件-经济类 > 正文

何伟文:习主席西雅图演讲直率到位 出访时机很关键

2015年09月25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记者 袁志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西雅图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习主席回应了国际社会关心的中国经济放缓、股市振荡、人民币贬值等热点问题,并且强调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还是在于改革。对此,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演讲过程中,没有回避经济、股市等热点问题,对大家关注的问题,回答的很直率,很到位。

  何伟文说,习主席的讲话,传递出三大方面的信息。首先是中国现在最迫切的问题是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国现在的人均GDP只有世界的三分之二,美国的七分之一,所以中国迫切需要发展经济,不是说要去争霸,去挑战美国的领导权,中国现在最关注的是爱好和平,发展经济。

  第二就是中美之间应该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不应该是对抗,不应该是零和,应该寻求共同合作的地方,寻求共赢,这是总的思想。其实两国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双边投资等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双方应该消除误解、加强合作,认识到发展中美关系符合各自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实现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目标,实现合作共赢。

  第三是对经济问题没有回避,对敏感问题给与了正面回应,讲的很直率很到位。最近国际上出现了担心中国经济的声音,尤其是在最近股市大跌和汇率调整之后。一些不了解真实情况的媒体,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将崩溃,并拖累世界经济的发展。习主席对这些均给与了回应,包括中国经济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等,都进行了清楚详细的表述。

  提到广受关注的中美30家企业座谈,何伟文说,这是中美经贸合作的具体落实举措。这次会谈中,包括微软、亚马逊等多家网络科技公司,这表明尽管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有分歧需要解决,但是中美两国企业的网络科技合作肯定将有新的推进。本着双方合作共赢的原则,中美将在投资、经贸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提到“习主席此次访美对中美关系有何意义”时,何伟文表示,习主席此次访美时机“非常非常关键”。美国即将进行大选,新的总统会采取怎样的对华政策,众说纷纭。习主席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访美,是进一步明确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明确把它体制化、固定化,这样为今后中美关系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林秀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