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仍是俄第一大贸易伙伴 合作积极性不减反增

2015年09月16日 11: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务部今日上午10:00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2015年8月份中国商务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苏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6日讯(史博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受国际市场变化以及两国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今年中俄双边贸易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我国仍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俄市场地位并没有下降。“更重要的是,中俄投资合作稳步发展,大项目推进有所加快,企业合作积极性不减反增。”沈丹阳说。 >>点击进入专题 

  沈丹阳指出,9月3日,普京总统来华访问期间,中俄两国企业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石油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探讨除利用现有东、西两线外,自俄远东地区向中国输送天然气的可能性。此外,中石化公司与俄石油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拟分别收购俄石油公司所属的东西伯利亚油气公司和秋明油气公司的部分股份,共同开发鲁斯科耶油气田和尤鲁勃切诺-托霍姆油气田。

  沈丹阳表示,总体来看,中俄贸易已经从前几年的快速增长期进入到结构调整期。“当前,双边贸易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局部的。下一步,双方将会共同采取措施,在稳定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贸易的同时,继续大力改善贸易结构,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力争尽快实现止跌回升,朝着既定的目标推进。”沈丹阳说。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