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绍史:国际产能合作将为经济复苏添动力

2015年09月09日 15: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大连达沃斯“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分论坛上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林火灿 摄

  中国经济网大连9月9日讯(记者 林火灿)9月9日,在大连达沃斯“中国产业合作新愿景”分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世界金融危机从2008年持续到现在,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摆脱世界金融危机的阴霾。中国有产能优势,发达国家有很好管理能力,发展中国家又有市场,如果能够开展深度的全方位合作,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点击进入论坛专题   

  徐绍史说,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带来产业的深度调整和重新布局。在这个过程中,有些经济体会抓住机会,补足基础设施的短板,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徐绍史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抓住了产业分工调整的机会,深度融入世界经济,既引进来又走出去,形成了比较齐全和丰富的产业体系。今天,中国不能完全依靠出口消费品来拉动外需,而要通过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更好地发展外需。这体现了顺应国际产业分工发展潮流。

  徐绍史强调,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有助于世界经济复苏。世界金融危机从2008年持续到现在,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摆脱世界金融危机的阴霾,经济复苏依然疲态。世界经济复苏新的动力到底在哪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前些年一直维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这两年维持在7%以上,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我们的产业门类非常齐全,产能非常丰富。这些产能不是落后产能,而是富裕产能。发达经济体本身也面临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他们有着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也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但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需要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需要完善的产业体系。也就说说,中国有这个能力和优势,发达国家也有很好的能力,发展中国家又有市场,如果能够开展深度的全方位合作,将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的动力。

  徐绍史指出,中国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的原则共商、共建、共享。我们会非常好的考虑产能合作方国家的需要,考虑对方的核心关切。我们通过投资建厂、建设基础设施俄、建设产业链、建设产业集聚区来实施产能和装备合作。那么,怎么来推动合作呢?首先,要建立合作机制,政府间的、企业间的合作机制。其次,要有框架方案,明确最近这一年或者两三年做什么,怎么做;再次,要有比较明确的项目清单,包括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四是要做出融资安排,为产能合作提供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