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访澳FMG集团主席: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新时代

2015年09月03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堪培拉9月3日讯(记者 翁东辉)日前,澳大利亚FMG集团主席安德鲁-弗里斯特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新时代,中国更加重视依法治国,目标是建设祥和富强的国家,同时继续对外开放,实行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

  “我非常高兴澳大利亚政府派出高级代表参加北京阅兵典礼。澳大利亚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与其它49国和地区代表共同参加庆祝二战结束70周年纪念活动。”他说,“澳大利亚也有良好的传统,就是牢记那些为正义事业作出无私牺牲的人们。”

  安德鲁表示,在二战期间,中国人民长期不懈的抗日反殖民斗争,令人敬佩。澳大利亚能够成功阻击日本在1942年试图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登陆并南下,中国战场英勇反抗也是关键因素之一。在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中国掀起全面抗战,而澳大利亚也面临本土被入侵的严重威胁。正是中国军民持久抗战,才缓解了南太平洋的战局。

  “因此,作为澳大利亚人,我能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团结奋战精神,因为我们拥有共同的抗战难忘经历。就像澳大利亚二战历史一样,成百上千万的中国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为的就是反对法西斯统治,为世界和平作出卓越贡献。二战是现代人类史上最黑暗的时刻之一,有数不清的家破人亡惨剧发生。”他说,“而就在此时此刻,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在纪念那些作出重大牺牲的英雄们。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今天的和平,正是因为有了和平发展环境,才使得世界各国和地区可以更好地发展经济,建设美好家园。”

  安德鲁表示,他深深感受到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并且深信中国必将和平崛起。在过去30多年,中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成就,改善了成百上千万人民的生活。现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展现了这样美好的愿望,就是中国愿意与周边国家共同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利益。

  安德鲁指出,中澳双边关系对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他认为,中澳两国应该致力于建设世界范围的典范关系。从经贸关系上讲,中澳之间是互补关系。中国正在进行的工业化,现代化及城镇化,以及“一带一路”规划,将为澳大利亚的矿业资源、能源、农业、旅游业、教育局和其它服务部门,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通过紧密的合作,澳大利亚为中国提供了安全、充裕的高质量食品和原材料,同时也是中国出口商品的主要消费市场。

  “对我们FMG来说,作为积极参与澳中经贸活动的重要一分子,我们特别能体会今年签署的双边自贸协定的重要意义。我个人坚决支持澳议会尽早批准该协定,因为这是非常重要的双赢合作成果。”他说。

  安德鲁说,近年来,FMG投资200亿澳元建设和扩大铁矿石生产供应能力,为的就是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他们此举主要原因就是,他们坚信中国经济有着更加辉煌的未来。

  “我不相信个别人所说的衰退论,声称中国将不可避免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今天,我们希望中国和平崛起,在不久将来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并最终实现中国梦。”安德鲁说,“当然,我们也注意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很多挑战。但我个人仍然相信中国领导人完全有能力去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这些问题,新常态就是追求更加可持续的发展速度。我也相信中国政府有许多办法和政策措施去克服当前的挑战,继续保持经济平衡增长和对外开放势头。”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