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日争夺印尼高铁订单有新动作

2015年08月27日 12: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中日激烈争夺印尼高铁订单 日方又有新动作

  据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中日两国一直在围绕印尼爪哇岛高铁建设计划而展开激烈订单争夺战,近日日方又有新动作,日本首相助理和泉洋人26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与该国总统佐科举行会谈。和泉在会谈中表示“日本将为有益印尼的高铁建设提供全面协助”,呼吁采用日本新干线方案,不过和泉没有对记者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27/t20150827_6338384.shtml

  2、中泰铁路合作拟9月初签框架协议

  中铁建东南亚公司总经理朱锡均26日在曼谷表示,中泰铁路合作至今已举行六轮会谈,双方拟于9月上旬签署中泰铁路合作的政府间框架协议,预计10月底举行开工典礼。在当天举行的中泰商务论坛上,两国企业界人士重点探讨了如何互联互通,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27/t20150827_6338316.shtml

  3、国家风险报告指引中企“出海”路

  2015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启动之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日前在北京发布的2015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在常规动作之外,专门编制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分析报告。这也是中国信保连续第十一年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同时,根据中国信保自主研发的国家风险评估模型,最新版《报告》给出了全球192个主权国家的国家风险参考评级,并通过发布《全球风险地图》和全球风险地球仪,直观、明晰地构建了完整、翔实的风险全景。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27/t20150827_6338226.shtml

  4、伊朗实行新税法,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伊朗《德黑兰时报》8月25日消息,近日伊朗部分民众对新税法中要求银行向税务部门提交账户资料一事颇有微词。伊朗国家税务管理总局副局长帕那伊(Mohammad Qasem Panahi)称,在全球各国,包括储蓄、证券及不动产等公民提交的信息需要被纳入税务部门的资料库以办理退税业务用,个人及公司的银行账户信息亦是计算税基及税率的重要数据,政府不会基于这些信息向纳税者征收额外税收。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27/t20150827_6337955.shtml

  5、巴基斯坦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经济特区 鼓励投资

  日前,巴基斯坦投资局书记处书记伊夫提卡尔·巴伯尔指出,为进一步提升巴经贸水平,巴联邦政府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经济特区,尤其针对能源、税制等国内投资环境短板,专门出台了利好政策以鼓励境内外投资者来经济特区投资。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08/27/t20150827_6333616.shtml  

  6、北京促央地企业携手走向世界

  为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认真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四个服务”要求,进一步做好对在京央企的服务,支持央企国际化发展,搭建央地企业共同“走出去”合作平台,促进北京市外经贸稳增长调结构,疏解非首都功能,近日,北京市商务委与市政府对外联络服务办公室共同组织90多家央地企业开展了央地企业对接交流会。会议现场,举行了三个央地企业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27/t20150827_6337340.shtml

  7、南京海关打造通畅物流通道

  2015年1~7月,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980.2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2666.6亿元,进口1313.5亿元。作为口岸监管单位,南京海关及其隶属海关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主动改革创新,释放政策红利,为江苏企业迈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驾护航。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27/t20150827_6336247.shtml

  8、“辽满欧”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提速

  一条国际贸易大通道对于一个地区而言,其作用往往难以估量,除了让货物往来便利化之外,也能形成加工、物流、会展等功能的聚集区。昨日,辽宁省交通厅联合铁路、航空、邮政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构筑“辽满欧”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也意味着“辽满欧”大通道的建设正式进入轨道。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27/t20150827_6334698.shtml

  9、中国中车大同公司出口白俄罗斯机车落车

  记者26日从中国中车获悉,中国中车大同公司出口欧洲白俄罗斯的中白货运2型电力机车成功落车,进入调试试验阶段,年内将陆续出厂交付。该机车由中国中车大同公司自主设计完成,并根据白俄罗斯铁路运行要求"量身"打造,实现高端智能化设计,机车可靠性、便捷性大幅提升,成为"陆上丝绸之路"之第二亚欧大陆桥铁路运输新的"中国力量"。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27/t20150827_6333035.shtml

  10、柬埔寨参加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今年9月18日至21日在中国南宁举行,迄今柬埔寨已确定了88个参展展位。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局博览会事务部主任速达烈表示,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柬埔寨将集中展示家具等木制品、珠宝和手工艺品、农产品、食品、纺织服装及旅游、贸易与投资方面的服务等,并寻求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伙伴。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27/t20150827_6339202.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5年第38期 )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