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多力:汉语和俄语都是我的母语

2015年08月25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穆非

  

李多力(左一)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中国经济网北京825日讯(记者 穆非) 中共早期革命者李范五之子李多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曾经在苏联生活并亲历了卫国战争,一直对于苏联和苏联人民怀着深厚的感情。那段历史给我的人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李多力回忆说:“战争爆发时我才5岁,终日是令人揪心的警报声,法西斯的飞机日夜从伊万诺沃上空飞过。一听见警报声,们就跟着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的老师拼命跑向半公里外的树林,钻进防空洞,一呆就是一夜。第二天早上出来一看,到处都是弹片和被德国法西斯的轰炸机炸得七零八落的树枝。”  

  李多力说:“70多年过去了,虽然我们几乎都是耄耋老人了,但每逢重要节假日,原来在儿童院的老同学们都要聚在一起,做俄餐、用俄语交谈、唱歌、跳舞,十分快乐。”

  李多力最后对记者说:“汉语和俄语都是我的母语,我想利用这一优势,多做一些对两国人民有益的事情。退休后,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个‘十年规划’:用十年时间,每年在中国和俄罗斯各选一个城市举办展览,把中国抗日战争介绍给俄罗斯的年轻人,在中国普及苏联卫国战争历史。”

  年近80岁的李多力是东北抗联早期领导人之一李范五的儿子,他在苏联出生并在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还亲历了伟大卫国战争

  据悉,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是苏联政府1933年建成的特殊学校,位于莫斯科以东300公里。之所以设立国际儿童院,是为了给当时的革命者免除后顾之忧。二战时期,儿童院先后接收过20多个国家共产党人和烈士的后代,其中有不少来自中国。其中包括毛泽东、刘少奇、朱德、林伯渠、任弼时、李富春、张闻天、瞿秋白等中共领导人的子女。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