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质疑美国"双反"中国轮胎:与事实不符 将继续申诉

2015年08月19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19日上午10点,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近期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9日讯(记者 勾雅文)8月19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近期我国商务工作运行情况。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答记者问时表态称,美国商务部对原产于中国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的双反调查做出损害终裁,正式征收高额的双反税,此决定与事实严重不符,受政治影响作用十分明显,贸易保护色彩十分明显。>>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这一终裁结果意味着美方将根据上述税率对中国输美涉案轮胎产品征收保证金,中国轮胎产品对美国出口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中方表示质疑:案件过程存在诸多问题

  沈丹阳强调,此案美方从立案到调查再到终裁的过程存在很多问题。在立案之初,中方就对本案申请人资格表示质疑。但是美方在其国内轮胎生产企业表示中立的情况下,美国商务部仍做出立案调查的决定。

  在调查过程中,美国调查机关通过使用替代国数据和不利事实推定等不合理做法,人为地裁出高额税率。同时,美方还罔顾中国的具体国情和相关世贸判例,拒绝中国国有企业的分别税率申请,而适用全国统一税率,构成了对中国国有企业和经济体制的歧视和限制。

  中方态度明确:将继续通过WTO等渠道申诉

  沈丹阳表示,在以上背景下,虽然本案已经终裁,但中方仍将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尽快纠正错误做法,为中美轮胎产业合作创造稳定的环境。同时,中方还将继续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等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背景资料

  今年6月份,美国商务部作出了对原产于中国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终裁结果。我国应诉企业税率为30.61%-51.33%,全国统一税率为107.07%,7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终裁裁定中国输美产品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

(责任编辑:吴新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