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禁运致全球奶价至30年新低

2015年08月11日 1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1日讯(富博)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瑞典广播电台(Radio Sweden)近日报道说,目前俄罗斯对欧盟进口食品禁运有望在近期引发新一轮牛奶降价潮。

  报道指出,全球牛奶价格已跌至30年新低,目前2.65克朗(约30美分)的价格已低于瑞典奶农维持成本所必需的3.60至3.70克朗(约41-42美分)。“目前的危机是过去4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之一。”此外,过去一年间,对乳制品巨头爱氏晨曦(Arla Foods)的补贴在也减少了1.09克朗。

  瑞典农民协会(Association of Swedish Farmers)认为目前五分之四的奶农已经陷入严重经济困难,如果形势在未来六个月没有得到解决,瑞典4200名奶农中的大多数将会面临破产。协会主席Jonas Carlsberg表示,来自丹麦同行的数据显示,“86%丹麦乳品企业面临严峻形势。我认为瑞典也面临类似形势。”

  就乌克兰危机而导致的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相互制裁导致了这次危机。“农民要为政治决策而买单的想法根本上就是错误的。我们正在等待政策制定者的决定性措施。” Jonas Carlsberg表示。瑞典政府已经同意在本月晚些时候调查此事。欧盟成员国的农业部长们也答应在9月初进行调查。

  德国联邦奶企联盟(Federal Union of German Milk Producers)主管Thorsten Sehm指出,失掉了价值12.6万吨的奶酪市场,德国奶农也在艰难度日。在禁运之前,德国有126万吨出口到俄罗斯市场。目前,德国奶价比“经历危机的2009和2012年”还要低。

  波罗的海三国的处境则更为不妙。由于禁运之前与俄罗斯经济关系密切,禁运之后在寻找替代市场方面步履维艰,这直接导致了该三国整体奶业处于崩溃的边缘。

  在爱沙尼亚,生产者价格下滑30%,牛奶出口仅在今年一季度就降低了17%。拉脱维亚乳业经历的危机则是1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农业部长Janis Duklavs表示将向欧盟寻求额外资金以挽救已陷入全面瘫痪的乳品业。2015年中,立陶宛出口同比下滑30%。农业部长Virginija Baltraitiene表示她将向欧盟农业委员会申请3200万欧元的救助资金。当地专家指出,近期该国乳制品有可能被迫减产50%。

  此外,就国际因素来看,今年4月1日起,欧盟正式取消牛奶配额制。欧盟国家的牛奶产量将根据其产能、市场需求自由发展,这直接导致了乳品产量大幅增加和市场供过于求局面的形成。此外,中国大幅减少从欧盟国家进口奶粉也造成危机恶化。

  从去年八月开始俄罗斯对欧盟的进口食品采取了全面禁运,以此来回应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局势对莫斯科方面的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6月24日宣布,将俄针对欧盟的反制裁措施从即日起延长一年以回应此前欧盟决定将对俄实施的经济制裁延长半年的决定。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