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乐天集团家族争权激烈化 韩国政府或将介入调查

2015年08月07日 1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袁志丽)据韩联社消息,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韩国第五大企业集团——乐天集团的经营权手足之争让人失望,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乐天事件,如有必要,相关机关将彻查乐天企业的控股结构和资金流向。

  家族大争斗 父母兄弟齐上阵

  韩国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及在集团担任要职的长子、次子三人因家族继承权问题,深陷“争夺经营权”纷争,在今年8月屡上韩媒头条。家族纷争要追溯到上月27日,据《韩联社》报道,当天辛东主在辛格浩的支持下尝试重返经营舞台,宣布解除辛东彬和日本乐天控股公司6名董事的职务。但辛东彬迅速做出应对,于7月28日宣布辛东主发布的解职令没有经过董事会表决,因此无效。日本乐天控股公司随后召开紧急董事会会议,解除辛格浩代表理事职务,并宣布日后在股东大会上任命辛格浩为名誉会长。

  8月3日,辛东彬抵达首尔金浦机场后对自己和长兄辛东主争夺经营权而制造的混乱三次鞠躬道歉。他强调,以父亲辛格浩的名义发布的“解职令”没有法律效力。他说,在自己与父亲、公司职员的一同努力下,乐天得以发展壮大,他将尽快解决本次事态,秉承父亲的创业精神恢复集团正常经营。

  据悉,乐天集团是韩国第五大企业,业务范围涵盖房地产、游乐场、酒店餐饮、百货零售等诸多领域。兄弟争权一事,不仅震动韩日经济,也令两国民众不安。

  引韩国民众反感 政府或介入调查

  乐天集团的内讧引发韩日两国民众反感。一家韩国消费者团体呼吁抵制乐天,以抗议“扭曲的家族企业治理模式”和“充满暗箱操作的决策过程”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

  据报道,崔炅焕在接受采访时说,乐天集团总裁家族兄弟二人不应热衷于经营权之争,而要尽快改善不透明的控股结构,提高经营透明度,否则必将受到市场制裁。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已要求乐天集团在本月20日前提交集团日本子公司股东情况等资料。

  在华长期亏损未见底

  正所谓祸不单行,在争权大战愈演愈烈之际,乐天在华业务被爆出陷入巨额亏损,且亏损规模不断扩大。根据韩国一家企业经营评估机构日前发布的数据,2011年至2014年,乐天集团中国和香港累计亏损达到1.151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亏损规模不断扩大。不过,乐天集团方面对此并不认同,认为亏损远低于这个数据,只有3200亿韩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乐天集团从1994年进入中国,逐步开设了乐天玛特、乐天百货、乐天食品、乐天世界主题乐园等。截至2014年末,乐天玛特在华拥有103家大型折扣店,预计2020年将累计有240多家店面开业并投入运营。事实上,乐天涉足的行业还有食品、石化、地产开发与建设、服务以及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等,符合作为外资大企业施展多元化经营的特点。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