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一凡:印度经济追中国就像当年中国追美国

2015年08月05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 何雨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袁志丽 吴菁)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印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的增速将加快至7.4%,明年7.8%,2017年8.0%。中国的增速今年将为7.1%,2016年放缓至7.0%,2017年至6.9%。有印度媒体表示,印度经济将很快超越中国。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印度经济在增长率上超过中国是完全可能的。但总体来讲,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和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是不可比的,就像中国在二三十年前和美国比是一样的。<<点击进入专题

  丁一凡说,“不能说明年你的增长率追上中国就说明印度经济超越了中国”,中国的经济总量是印度的很多倍,在这种情况下,印度经济增长率比中国多一个百分点,可能也需要几十年才能追上。

  谈及金砖国家经济,丁一凡认为,金砖国家中的巴西、俄罗斯和南非是资源出口国,国际原油等资源价格好的时候,它们能够维持增长,而资源价格下降,这些国家的资本会出现外逃现象,经济增速也会放缓。而中国和印度是资源进口国,经济发展受资源价格影响较小,因此资源价格变动对中印的经济增速影响不是特别明显。

  2016年G20峰会将由中国来举行,现在中国已在G20“三驾马车”机制中开展工作。提到对2016年G20峰会的期待,丁一凡说,G20里面其实没有真正的发展中国家,只有新兴经济体和发达国家。在这个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在G20里要替发展中国家说话,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应该去扛这个旗,去为发展中国家谋取更多的福利。

  丁一凡还说,G20必须协调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重新团结在一起,找到新的发展方向,从而促进世界经济的长期增长。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