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成思:期待2016年G20峰会有更多实质性措施落地

2015年08月04日 1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兼货币金融系主任张成思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中国经济网实习记者 何雨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记者 袁志丽 实习记者 何雨)2016年G20峰会将在中国举办,目前中国已经开始了会议的全面筹备工作。外界对此有什么样的期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兼货币金融系主任张成思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期待通过明年G20峰会让更多国家接受和理解中国;同时希望G20能够有更多实质性措施落地,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点击进入专题 

  张成思说,西方有些学者对中国存在一些误解,“希望我们能够通过2016年G20峰会这个平台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中国”,从而促使中国在国际性会议组织场所有更多的话语权和主导权,发出更强声音。“有些人连中国都没有来过,对中国经济更是纸上谈兵的理解,所以,很难说真正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到底是什么,光从数字上实际是看不透中国发展特色的。”张成思如是说。

  张成思同时表示,希望2016年G20峰会能够拿出更多实质性合作项目或者协议,使更多措施能够落地实施,从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并不断向前发展。

  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7年中,中国贡献了全球新增GDP总量的43%,起到了全球增长的“火车头”与“稳定器”作用。未来的一年,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将有怎样的变化?张成思说,全球经济正在逐步走出危机。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在近几年出现了一个换档期,由高速增长走向平稳增长。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从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向技术型、创新型转变,虽然面临不少压力和挑战,但长远来看,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经济增长长期向好。

  张成思说:“G20会议不是一个有法律支撑的组织,我们也不需要把世界经济晴雨表或者世界经济走势过多依赖G20。如G20峰会有一部分实质性落实措施就很不错。所以,世界对G20峰会有很多期待,但也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一些政策协议能够落地,有些还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落实。”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