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中国企业为澳洲当地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2015年08月04日 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4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国经济网记者林秀敏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4日讯(记者林秀敏)近日,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2000名工人集会抗议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认为中澳自贸协定允许重大建筑项目用中国工人代替当地工人,将威胁澳大利亚人的就业机会。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回应称,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将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赴澳投资,改善当地交通、电信、旅游、环境、供电和发电等领域的基础设施,这不仅不会威胁澳大利亚人们的就业机会,还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沈丹阳指出,澳大利业个别媒体断章取义报道中澳自贸协定允许重大建筑项目用中国工人代替当地工人,与实际情况是不符的,因为中方工程技术人员赴澳工作须符合若干重要前提条件。首先,中方在澳投资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额须达到1.5亿澳元;其次,项目公司必须在澳注册成立,严格遵守澳法律法规;第三,中方投资项目须接受澳移民和边境保护部的监督和管理,并须于澳移民和边境保护部协商确定项目涵盖的职业范围、职业资格和语言要求等。

  沈丹阳说,中澳双方在中澳自贸协定中对人员往来相互都做出了承诺,为符合条件的项目工程和技术人员短期临时入境提供便利化安排。比如,中方对澳大利亚的商务访问者、经理、高级管理人员、专家、合同服务提供者、维修和安装人员及符合条件的配偶与家庭成员来华作出了广泛的承诺,并提供了更长的入境居留时间。这是双方着眼于中澳互利共赢和双边经贸合作长远发展,经过反复磋商谈判而达成的成果。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