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中国实施语言战略

2015年08月03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1、中国实施语言战略 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随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跨境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新金融机构等成为热门议题。与此同时,人们注意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民族讲着各种不同语言,文化多元且差异巨大,光会英语等国际通用语言,难以真正实现“民心相同”。记者了解到,中国已经开始通过实施语言战略为“一带一路”提供保障。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qqss/201508/03/t20150803_6108331.shtml

  2、人民日报:印度人心中的“一带一路”

  中国领导人常说,中国愿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中国机遇,欢迎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一带一路”可以成为中国与东盟乃至金砖国家共进的目标,融入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当代世界的潮流,同时兼顾经济合作和文化合作,造福于人民。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03/t20150803_6113740.shtml

  3、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一带一路”交通项目重点

  记者从今天开始的“‘一带一路’陆路口岸万里行”活动中获悉,“一带一路”交通项目重点是推进中老泰、中蒙、中俄、中巴、中吉乌、中哈、中塔阿伊、中印、中越等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03/t20150803_6113692.shtml

  4、“一带一路”将盘活沿途农业优势资源

  近日,多位受访专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农业优质资源的互补与相通,将成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经济合作的一大契合点。依托“一带一路”,充分利用国际平台,助阵农业“引进来”与“走出去”,既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丰富和支撑,更是对我国农业国际事业的有力促进,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03/t20150803_6113959.shtml 

  5、韩媒:一带一路使西安成最大受惠城市 对韩亦是机会

  中国人将“物品”称为“东西”,“购买物品”汉语叫“买东西”。刚接触汉语的外国人经常为此感到诧异。在陕西省西安市,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这个词语的来历。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03/t20150803_6114032.shtml

  6、求是:“一带一路”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这一倡议引起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和热烈反响,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03/t20150803_6113972.shtml

  7、“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城市“走出去”战略

  当前,“一带一路”战略已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顶层战略,同时也深刻改变着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经济地理格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各地也相继推出对接规划。特别是全国各地的城市,更是竞相调整和谋划新形势下的“走出去”战略,成为演绎“一带一路”蓝图的重要推手。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03/t20150803_6108107.shtml

  8、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天津制造”出口持续增长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今年上半年天津市企业承揽了多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洋工程、基础设施、化工项目等施工合同,特别是上半年对东盟的工程项目,极大带动了“天津制造”产品出口至东盟各国,上半年本市工业对东盟出口总额3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东盟成为本市工业第一大出口地。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03/t20150803_6113654.shtml

  9、成都、清迈借力“一带一路”促合作 旅游业或享最大红利

  “现在,你能在清迈看到越来越多的川A牌照汽车,友城协议的签订、交通的便利越发拉近了成都与清迈两地人民的心。”泰国川渝总商会清迈分会副会长朱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农业、旅游业已经成为成都、清迈两地间经贸合作的“桥头堡”。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03/t20150803_6113640.shtml 

  10、海陆并进 “一带一路”大连发力 

  昨日6时,北岗桥长途汽车总站,一台挂有“大连至海参崴”字样的豪华客车驶离站台,将于18个小时后抵达海参崴。大连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国际客运线开始试运行。这是我省首条陆上出境道路客运班线。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08/03/t20150803_6113685.shtml

  (“一带一路”财经资讯 2015年第23期 )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