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贾晋京:G20要使世界经济恢复到强劲可持续状态

2015年07月31日 18: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张翔)“当前,G20面临的任务,是从金融危机当中使世界的经济增长恢复到一个强劲可持续的状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的主任贾晋京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说。

    贾晋京说,目前全世界的经济复苏实际上只是缓慢温和的状态,这种状态实际上按照目前的路径是很难克服的,必须要有新的方式去克服。G20需要创造一个全世界的更大合作的空间,通过政策来实现这一点。

    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的主任贾晋京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由于时间有限,我会用中文演讲。咱们这个题目是叫做G20中国,我想讲三点。

  第一,当前G20面临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什么?也就是说这种增长,增长面临的瓶颈在哪里?如何克服瓶颈?

  第二,只有G20发挥这种作用,才能克服这种瓶颈。

  第三,中国在明年承办G20的过程当中,中国能够发挥的作用,中国能够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机会。

  当前,G20面临的任务,是从金融危机当中使世界的经济增长恢复到一个强劲可持续的状态。目前全世界的经济复苏实际上只是缓慢温和的状态,这种状态实际上按照目前的路径是很难克服的,必须要有新的方式去克服。为什么这种状态很难克服呢?我们知道经济增长来源于什么地方?以前的增长所有的高增长从世界范围来讲,有大量的人口要新接触新经济模式的东西。比如说有大量的人口以前没有汽车,他要买汽车,以前没有好的房子要买房子,或者是他要买手机。

  但是现在从全世界的角度来讲,没有那么多的人口去购买汽车这样的产品,它不是这样增长机会的事件。仅仅靠更换汽车和房子的需求只会带来缓慢的增长,而世界需要一种更好更强劲的增长状态。这种增长状态会来自于哪?我们就要看当前世界的真正有效高速的增长,来自于什么地方?比如说手机,现在都是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有90%产自于中国。智能手机可以装软件,装APP。这个跟以前的模拟手机都叫手机,但不是同样的东西。智能手机可以带来很多的新增长机会,比方说这里有一个应用叫做微信,微信仅仅用5年的时间,现在在全世界拥有10亿的用户,它并没有向用户收钱,但是它创造了巨大的机会,它自己也赚了钱,这就是当今世界的特征,利用信息和软件的东西,打造了一个新的空间。这种新的空间应用在各个领域当中,比如说汽车也越来越智能化,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而现在全球经济遇到的瓶颈,形成全球经济增长阻碍的地方在什么呢?我们知道像取得一种微信这样的发展,它实际上不是通过先收费而取得的,而是它需要通过打开一个市场空间,是一个全世界所有的个人层面的合作。一种新的广泛共同分享的空间,来实现这种增长。所有的参与者,都会获得更多的新经济合作方式,也就是新的利益以及新增长。

  而现在,在全球的制度设计层面来讲,我们所见到的最普遍的情况就是什么呢?制度设计上就是分属在不同国家的知识生产和商品生产,而知识生产者对商品生产者说,你要想使用我所积累起来的知识,比方说一种知识成果是软件,你就要先付费给我,你先付费给我以后,我授权给你使用我的产品,你最终的产品才能够生产出来。

  但是这样的话,实际上在这个过程当中,根本就不可能为全世界打开这种类似微信新分享式的增长空间,这里面实际上是需要全新的合作模式,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为什么现在打不开?原因就是从政策体系和微观经济体系来讲,并不匹配。政策体系仍然是一种全世界基于传统的产品经济设计出来的政策体系,它互相是分割的割裂的。

  而微观经济是全世界一体化的,我们的增长需要来自这个地方。所以G20需要发挥的作用是什么?现在我们这是一个智库会议,智库的前沿就是它不仅仅是Think tank,不仅仅think,还要去do去做。它和国家的行为体是一样的,国家的行为体实际上需要分成,需要去可以提出的部分和需要承担保障作用的部分。联合国实际上是为世界承担保障作用的部分,而G20可以成为一个去创造部分,G20需要创造一个全世界的更大合作的空间,通过政策来实现这一点。而中国能够为G20带来的什么?我们知道中国现在的增长来自于什么地方?中国实际上有人说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下降,但实际上增速在下降的是传统的那种已经难以持续增长的部分,而中国所有的高科技的以及电子商务这样新兴的,互联网+新兴的战略性的部分,都是非常高的速度在增长。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增长,就是因为中国已经创造出了一种能够形成让微信这样的企业,高速成长出来的环境。中国能够把这个带给世界,这需要什么样的体系来做到这个呢?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经济协调体系,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