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勇:中国赞赏现有的国际经济体系

2015年07月31日 1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王勇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林秀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发言指出,中国也从二战之后国际经济系统当中受益匪浅,对现有的国际经济系统广为赞赏,不会摒弃已经形成的全球经济新系统,更不会破坏美国在国际经济系统中的影响力,而希望借助G20峰会流程加强中国参与到现有的系统中。>>>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于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首先我想进一步巩固之前嘉宾所提到的观点,G20确实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所有的国家对中国G20峰会也是2016年有很大的希望。我们会有一个全面的方式来对待全球问题,我比较担心会存在误解,或者是会存在不同的观点,所以我要进一步指出中国是很好的意图,中国希望能够在全球公共福祉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中国也希望加强全球的治理。

  我的观点是中国应该更好的管理好预期,并且在沟通上使用更好的技能,更好的跟外国沟通。所以中国的G20主席国的问题,就是中国如何能够更好的预估G20峰会的流程。中国主席国的地位从政治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说四点。

  第一点,进一步解决中国G20主席国的疑虑和猜忌。在全球既有的经济系统当中,我们处在大的背景。我们在制定G20议题上,中国现在比较满意国际经济系统,中国也从二战之后国际经济系统当中受益匪浅,我们也广为赞赏,我们并不寻求扔掉这样的一种全球经济新系统,中国的领导人高度的赞扬G20,因为它是一个卓越的平台来促进全球的治理。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比之前的更有成效。

  第二点,G20的流程是有机会来进一步加强中国参与到国际现有的系统当中,来进一步强调和OECD国家的合作,这是最近的一个重要事例。

  此外,中国G20的政策流程,据我的理解是非常开放的。对国内和国外都是开放的,比如说我们愿意接受OECD国家的培训,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中国对于这种系统的改革也会发挥我们的作用。这个系统会进一步满足所有各个成员国的切实利益。

  第二,关于制定议题上,我相信中国的议题主要关注四个重点,增长、发展、稳定性、改革。这进一步反映出我们现在所面临的众多机会和改革带来的红利。

  所以,像稳定性国际系统的风险专注如何加强合作,可监督方面进一步降低,风险方面都是至关重要的。还有发展问题,我们是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该有足够的注意力来关注发展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有很丰富的经验来和他人分享和贡献,我也会进一步加强G20的合法性和整个流程的重要性。

  我们有很多很好的观点,所有很好的观点他们专注增长和发展,专注稳定、也专注改革,这些观点应该是得到充分考虑。

  第三,中国的轮值主席国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的政策代表着新的理念,它是关于国际的关系和发展问题,比如说中国的议题和解决方案,他们会专注人口的双赢,我们也会专注进行很好的合作,专注经济体的合作,这是发达经济体和发展经济体。

  第四,关于中美关系的议题。人们会有很多的疑虑和不确定性,很多人都试图认为解决全球的问题,主要是取决于中美关系。他们在这个问题当中所发挥的作用和地位,其实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我们有我们的对外政策。美国的管理政策让中国的整个外交关系变得更为复杂,中国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沟通,比如说和美国进行沟通,我们就我们的外交关系和议题来进行沟通。中国已经向美国保证中美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敦促一种主权国家的合理关系,我们会打造有效的对话。

  最后总结一下:

  首先,需要明确指出的是中国不会破坏美国在国际经济系统中的重要影响。

  第二,中国需要采取更多的技能,进行沟通。

  最后,对于中国而言,我们有我们自己的任务,来更好的解释我们的努力,向西方和美国进行更好的解释,留下更多的空间,让中国和其他的新兴经济体能够在系统当中更好的发展,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