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挪威学者: 中国应该进一步鼓励G20关注能源问题

2015年07月31日 1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史欧夫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31日讯(记者秦陆峰)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史欧夫31日在参加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时说,能源至关重要,它可以帮助解决全球贫困,缺乏能源或者是没有能源会抑制国家的经济增长。中国应该进一步鼓励G20关注能源方面的问题。<<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史欧夫发言全文:

  史欧夫:非常感谢!首先我要感谢重阳组织这样的峰会,也感谢你们所做出的一些努力。我要感谢那些所有的G20成员国,和非G20代表。今天在座的各位都谈到了G20如何来应对燃眉之急。其实这个话题至关重要,但是同样重要的是G20是不是有能力来避免危机,避免未来的危机再度发生。

  我今天的演讲会提到未来的一系列挑战和潜在危机,我觉得中国的轮值主席国地位,应该进一步鼓励G20关注能源方面的问题,能源治理的问题,以及基础设施的问题。

  我的观点和之前的嘉宾所讲的观点有很多的类似之处,我相信我的介绍不会像其他的嘉宾做的那么典雅,我有三个介绍:

  第一,为什么能源是至关重要的,我会谈一下全球市场如何改革。为什么G20会支持这种变革,我也会提出我个人的一些拙见,来关注中国的G20应该如何进一步合作。

  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了不了解能源的重要性,能源对于经济的增长是至关重要的。

  能源价格现在就是很好,但是我们记住一点,它有很大的变动性。它的动荡对长期的成长产生负面的影响,这是许多人要关注的一点。

  能源至关重要,它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全球贫困,缺乏能源或者是没有能源会抑制国家的经济增长。

  目前,还有120亿人他们无法获得电力供应等等,我们要专注能源的获得,它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消除贫困。我们也需要打造一个合理的能源机构,帮助我们应对气侯变化。全新的气侯报道指出我们有我们的选择,在面对投资上,比如说基础设施的投资和能源投资,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加强密集型的经济增长,如果我们不采取正确的措施和途径的话,我们就无法踏上增长的道路。

  第二,现在在能源的市场上,这是我的第二个话题。他们已经不像过去那样。在几年前的时候,我们看到能源市场就像其他的市场一样,这不是很好的观点。

  像能源它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投资者需要安全的能源供应,消费者需要安全的供应,在过度上现在政府和各个机构都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现在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在能源市场尤为如此,我想指出一些重要的趋势。首先我们有技术创新,我们可以将新能源引入市场,比如说页岩气等等。我们也看到了一种变革,那就是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变革,比如说太阳能、风能等等,还有能源储备的多种多样,中国在这些领域引领世界潮流。

  第三,我们看到现在的整个生产和消费者模式也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现在有全新的能源和全新的生产方式,可以进一步改变它的运输方式,有新的互联方式,它可以产生全新的依赖,我们要进一步了解地缘政治它对绿色能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不知道在这个系统当中需要什么样的机制来打造绿色经济,我们也看到气侯议程,它进一步改变的政治环境,影响所有的消费者、市民和政界人士。

  在北京也是如此,很多人比较关注水质量和空气的问题,现在我们能源在全球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俄罗斯和美国就是这样的,有很多的国家更多关注中东安全性和非常安全性,因为他们面临能源的问题。在这样的过度阶段,我觉得我们要有一个很好的能源治理系统,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这样的系统,我们缺乏这样的系统,我们现在有OPEC石油输出组织,但还是比较有限,还有很多的消费者他们也很关注这个问题,我们是能源的主要消费国。

  不管是能源生产国还是消费者,他们都必须非常关注现在能源的过度,还有气侯的战略。G20在中国轮值主席国的举办当中,会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可以看一下如何设计系统,让它具有表达性和合法性,中国通过两种方式实现目标。

  首先,我们根据既有的战略打造我们的机制,我们可以根据布里斯班峰会打造我们的G20峰会。我相信我们也改变IEA,它是最好的可选之道。

  第二个,G20在中国的轮值主席国地位,它如何更好的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样一来中国的轮值主席国地位,我们不仅要关注成员国的地位,也要进一步发挥重要的作用,来追求全球的领导力。就像昨天的杨先生所提到的,我们要以正确的方向发展,本国的经济。我相信中国有很多的成功经验,不管是在基础设施方面等等都是如此,我们可以加强基础设施的投资,如何增强我们的发展,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