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学者羡慕人民币:希望印度卢比也能走国际化征程

2015年07月31日 1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印度智库Gateway House地缘经济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阿克谢-马瑟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31日讯(记者秦陆峰)“我们谈到最好的话题是金融系统,多货币的结构、人民币国际化等”印度智库Gateway House地缘经济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阿克谢-马瑟31日在参加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时说,“我们希望印度卢比也能走国际化征程,这能够帮助印度更好地发展。”<<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阿克谢-马瑟发言全文:

  阿克谢-马瑟:谢谢主席先生,我非常高兴在范女士之后进行演讲,我讲一下2016年中国成为G20轮值主席国的意义,也会进一步扩展它对新兴市场意味着什么?感谢重阳邀请我来到这里发表演讲,我来自Gateway House,我们是印度的智库,在印度孟买,我们关注全球政治和地缘经济的发展,它对金融和贸易的影响,我会有一些特定的观点,认为中国在2016年可以进一步借鉴,在轮值主席国的地位当中发挥我们的作用。

  首先,能源,亚洲有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我们看到商品价格、能源价格还在不断波动,亚洲一些国家我们的能源消费模式没有引入积极的模型,我们获得能源的方式是平等的,我们也经常会提到进一步减少燃料的补贴,这是主要的一个目标,但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将能源获得合理化。

  中国其实也可以引领其他的进口国来提出合作机制,不管是可再生能源还是化石燃料等等,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获得能源,来确保能源的安全。

  第二,商品价格,这也是容易被我们忽略的。20062013年石油价格进一步上涨了10%左右,在45美元—145美元之间不断浮动,这是原油价格大的波动,原油价格进一步驱动了能源市场价格的动荡。G20内部我们也出台了很多报告,也提到了如何进一步关注不断动荡的能源市场。能源价格还是不断动荡,现在我们面临社会经济问题,通胀问题等等,我们要打造一种框架来进一步保障商品、食品价格的低动荡和稳定性。现在这种动荡已经从能源进一步转移到食品价格,希望中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时能关注到这一点。

  第三,我们听到了“一带一路”战略,看到“一带一路”战略是继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回应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战略,这是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创造很好的跨国商业模型,可以进一步加强地方经济,也可以进一步促进外资企业、跨国企业的繁荣发展,与中国的广阔合作。除了基础设施和实体互通互联之外,我们也要打造一个公平的,后全球化的商业模式,也要将中国的目标和所有企业家,所有商业界目标打造一致来共同发展,保护环境。

  为什么要谈G20呢?因为G20它不仅仅是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也要打造一种跨国的商业和经济模型,它可以促进进一步增加,其他国家也可以进一步利用这个模型,我们可以让其他国家参与进来,比如跨国银行他们就可以参与进来这一模型当中。

  第四,我们谈到最好的话题是金融系统,多货币的结构、人民币国际化等等,包括印度在内的很多国家进一步表达了我们的意愿,我们希望印度卢比也能走国际化征程,这能够帮助印度更好地发展。

  关于地方货币,我们必须要看一下阿根廷的例子,这种机制的益处,可以通过这样的机制促进本国货币的交易。巴西现在就已经进行了像阿根廷这方面的一些尝试。

  第五,印度法规系统保护了本国。印度法规系统已经帮助我们避免了跨大西洋的经济问题,中国在2016也年需要进一步统一他们的法规系统,OECD系统和其他国家的对话机制,但我认为中国应该更审慎地考虑下我们的系统。

  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