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斗铉:中国和G20须建立共同价值观

2015年07月31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京畿道政府外交部部长高级特别顾问车斗铉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张翔)“中国和G20必须要建立一个共同价值观。”京畿道政府外交部部长高级特别顾问车斗铉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说。

  车斗铉谈到,有些人认为我们已经有共同的价值了,但是我们不仅要关注增长率,关注经济上的成绩,也要进一步关注其他一些领域,比如创造一个什么样的经济新秩序。在这个经济新秩序上应该共享什么样的价值。<<点击进入专题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7月30日至8月1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加,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

  以下是京畿道政府外交部部长高级特别顾问车斗铉发言全文:  

  车斗铉:非常感谢主席先生,我今天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政府外交事务的相关工作,在经济合作方面有很大的潜力。我也希望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要看到有很大的一些趋势,所有有关各方都要通力合作。我们对现在和未来进行了相关研究。

  有很多改革和经济合作都是战略和各个成员国竞争的成果,G20一些成员参与到了政治对话当中,在每个地区,每个地方他们都广泛地参与进来。

  我们可以把它分为三类:一、区域争端。二、竞争和战略合作,建立一种双边和多边的联盟,采取一种合作性组织。它会把一些国家包含在内。三、经济团体的对话,我们在建立一个全新的经济机构和组织,比如TTP,在AIIB也是如此,很明显,TTP和AIIB有很多诸如此类的研究,我坚信它无法也不应该重复尝试这些失败的历程,它在区域活动当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应那些该记住它们所发挥的作用。

  其实改革和经济合作都是战略的重要支柱主要来自于政治传统,它是全球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种现象,这是失信和互信的基石。在这些小组讨论的过程当中,我们已经谈到,如果我们关注权力转移的概念,要看一下不同种类的权力转移,从政府到公民社会的权力转移,客观民主化的转移。第二,从西方主权国家到国际,全球网络的转移,所以,通过全球化我们可以看到权力转移,从硬权力到软权力的转移。

  我们看到信息的趋势,它会导致不同的权力转移。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在G20框架之内,我要建议五点,在中国成为G20轮值主席国阶段:

  中国作为一个主要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磋商和权力的和谐发展,我们也要通过G20峰会加强这方面的努力,G20它是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来进一步推动战略的发展,在很多国家,国内政治而言,在经济机构、政治部门组织内部等等,我们都要专注这一点。这是国家之间的一种平台,我们要进一步利用G20峰会和轮值主席国的地位,很多国家领导人他们来进一步思考所面临的经济问题,在战略方面的重要兴趣,他们也会更加理解彼此。这是一种重要的方式来打造彼此之间的互信。

  中国和G20必须要建立一个共同价值观。有些人说,我们已经有共同的价值了,但是我觉得我们不仅要关注增长率,关注经济上的成绩,也要进一步关注其他一些领域,比如我们能够创造一个什么样的经济新秩序。在这个经济新秩序上我们应该共享什么样的价值。

  什么样是最佳的经济框架?什么样是最好的经济成果?明年我们会更多地考虑这些问题,G20应该帮助我们打造一个共同实施公民外交的战略,因为大多数的成员国他们都有自己的不同之处。如果我们能够更积极地运作,希望打造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我们要进一步加强G20成员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它是非常健康的,可以打造这种互信,我们也要提供提供一种机会来进一步打造多边多国合作,因为现在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时代,应该看到这些问题,也应该考虑到和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话题。

  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