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一凡:G20必须协调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

2015年07月31日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林秀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发言指出,2014年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美元开始升值,国际资本逃离新兴市场,使大部分新兴国家经济面临汇率危机。如果G20不能协调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未来G20将失败。>>>点击进入专题

  丁一凡说,2008年G20架构之初就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当时G20的领导人决定要优化金融系统,来稳定世界经济,保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这就使得国际经济结构重新选择了古老的架构,也就是损人不利己的架构。为此,G20必须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据悉,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于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主持人,因为时间的限制我简要的讲三点。第一点,G20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它良好的管理了金融危机,在2008年到2009年的时候在伦敦和华盛顿举办了G20峰会,当时G20的领导人决定要优化金融系统,来稳定世界经济,保持全球经济增长的势头。

  所以,这就使得国际的经济结构重新选择了古老的政策,也就是损人不利己的政策,也就是每一次发生大萧条的时候,这些国家所采取的这些政策,这都有可能引发新的战争,这是非常不好的一种现象。

  在危机后,虽然G20的架构仍然存在,但是G20可以起到的作用受到了质疑,人们都在怀疑G20在做什么?我们如何给G20找到新的发展方向,我们如何发挥G20的精神呢?我们应该研究一下办法。

  第二,因为世界经济发展具有多样性,在金融危机之后,G20的成员国采纳了不同的经济政策。在G7国家当中,也就是传统的经济体当中,它们采取了额外的金融管理机制来推动经济发展。这种情况,产生了国际与经济额外的负担,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来说。它们在新兴的市场当中,强化了投资。因为商品价格的上升,所有的新兴经济,特别是出口能源的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些国家,都从中获得了很大的益处。从2009年到2013年,新兴经济的增长占到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这是非常好的一种情况。这就是为什么新兴经济体在全世界发挥了重大作用,之后这种状况开始扭转,从2014年开始发达国家开始经济复苏。因为美元的升值,国际的资本正在逃离新兴市场,重新回到美国的市场。这造成了一大批的新兴国家的资本逃离,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的新兴国家正在面临汇率危机,比如说俄罗斯、巴西,特别是在南非出现的情况。

  那么,G20将如何来协调将来的政策,来激励世界的发展,这也是一个问题。特别是因为这些新兴的经济体发展,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下滑,全球商品的价格在上涨,就造成了新兴经济体的压力。我们如何用市场机制来解决这些问题呢?如果G20不能协调宏观经济发展成员国经济的话,G20的未来就一定会失败。除非有另外一场危机发生,因为我们说过G20架构本来建立之初是解决这个危机的,如果另外的危机发生的话,这些G20的国家将重新团结在一起,找到解决的方案。

  最后一点,那就是我们应该考虑三个方面,来找到G20新兴的发展趋势。就像成先生说的第一点,这个世界的贸易越来越碎片化,我们经常在说世界的经济越来越低频化,为什么国际的贸易越来越碎片化呢?这是和目前的趋势背道而驰的。所以我们正在进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议(TTIP)的谈判。有些国家并没有参与到制定当中,制定结果怎么样?我不知道。我们应该深思熟虑来看一下国际贸易应该怎么做?是不是国际贸易具有包容性,还是具有攀越性呢?

  另外一个问题投资环境如何确定良好的稳定经济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讨论了一些劳动的分工,不要忘记在新兴经济当中有很多的劳动力,有很多人还缺乏电力的供应,你可以迎合素质鸿沟,如果有些人连电都没有,你怎么迎合这个鸿沟呢?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如何保持长期的发展,因为目前的经济化发展失灵,即使在发达国家,我们需要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如果你想有一些非常有效的程序,你需要优化自己的程序。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