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学者: 中国应是IMF改革的引领者

2015年07月31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研究中心研究员崔斯特瑞姆-塞恩斯伯里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31日讯(记者秦陆峰)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研究中心研究员崔斯特瑞姆-赛恩斯伯里31日在参加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时说,IMF改革关系到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中国应该是IMF改革的引领者。<<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崔斯特瑞姆-赛恩斯伯里发言全文:

  崔斯特瑞姆-赛恩斯伯里:非常感谢!我想首先感谢人民大学能邀请我来参加这一杰出的会议,我想说一些可能是不同的意见,中国应该是IMF改革的引领者,我快速给大家介绍一下背景。

  IMF改革关系到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2010年我们有些改革模式,之后采取的一些改革措施是IMF和世界经济适应新环境所非常必要的,为什么它现在陷入了迟滞,因为美国反对,这是个非常明显的因素,大家要记住,美国这些国会是反对的力量。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的意见有分歧,美国总统是民主党,但国会主要席位却是共和党把持着,未来的选举当中如果民主党占多数席位的国会的话,我们很快就会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改革。

  所以,IMF改革的迟滞是个问题。大家都在讨论后备计划,不是从IMF制订的计划,我们有技术的选择方案,也谈到了一些变化,我们谈到了如何处理改革的问题,因为我们有一些优惠的政策。

  所以,大家要记住,我们有个后备的方案,因为这些东西都是非常现代化的措施,所以我有非常充分的理由来建议,我们有一个可以替代IMF的机构,本来应该希望美国强烈地加入,但IMF完成的工作应该圆满地完成,否则你就会有一个竞争优势的缺失。之后这个问题如果在IMF改革机制之内或者在IMF之外的解决方案都需要讨论。在内部以及外部的管理都是重要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讨论了特别提款权的问题,把人民币放到SDR的篮子当中。

  我们在某些方面应该把人民币放到这个篮子当中,与美元并驾齐驱,就像IMF主席拉贾德说的是个管理问题,我不知道情况什么时候发生,也可能在今年,有可能是后年等等,没有人知道,但是我要说,我们不需要把重点放在时间上。实际所造成的影响是我们应该考虑的,这是个政治决议,我们仍然在等待,不管结果怎样,它会带来同样的结果。

  我认为,目前应该集中在谈判上,现在最大的经济问题就是资源问题,因为IMF6690亿美元的资金基础,在2012年的时间开始的。2016年、2017年第三笔IMF资金就要出台了,这方面我不想说IMF会不会其他组织所取代,重要的一点大家需要记住的就是,之后我再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中国是2016年的领导者,因为IMF将变成一个有效的组织。所以,我们要达到这一点就必须推动IMF的改革。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但是任何最近的结构性改革都证明,特别是在乌克兰,这是资源为基础的国家。

  我的观点是,中国应该变成2016年世界的主要领导者,利用自己轮值主席权利实现这一点,这是一个机会用来展示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全球领导人,它不仅仅可以产生良好的经济发展,而且会把这个积极的影响扩展到全世界。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