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锡军:G20若承担责任需被赋予相应权威

2015年07月31日 1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张翔)如果要赋予G20解决问题的责任,就要赋予它相应的法律地位和动员资源的能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副院长赵锡军在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上说。<<点击进入专题

  赵锡军说,如果是让G20能够承担治理解决问题的职能,可能更重要的是要赋予它一定的权威。如果是简单的协商各个国家去讨论落实,G20恐怕很难承担这些责任。如果要赋予它解决这些问题的责任,就要赋予它相应的法律地位和动员资源的能力,这样才能真正使G20更好的介入治理问题。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7月30日-8月1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加,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

  以下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副院长赵锡军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因为时间的限制,为了方便,我就用中文来讲了。女士们先生们,如果你不说中文的话,请带上你的耳机,我等5秒钟,大家准备好,我来讲。

  咱们今天的话题是全球治理与开放性经济G20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想讲三个方面的问题。刚才托马斯讲到了一句话,治理必须要解决问题。如果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治理就非常重要了。

  从我们G20产生的背景来看,它就是为了解决问题。那我们大家都还记得,2009年召开了第一次G20峰会,包括第二次的伦敦峰会,都是为了解决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当时很方便的解决应对金融危机的短期解决方法,但是后来发现短期的解决方法不能避免危机,然后才有了解决长期应对危机的措施,包括提出了改革国际金融的秩序,包括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等。包括要对一些系统性的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进行治理,对一些衍生产品对一些对口基金进行治理,也包括后来在首尔峰会提出来的要建立全球性的金融安全网的建议,要加强各个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协调问题,这些都是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英美金融危机长期可能发生这样的一个解决。现在看起来在这个方面的话,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根本性的改革国际金融的体系这个问题的话,受到美国国会的不合作,受阻了。

  然后,G20开始转向发展的问题,现在也很多。可以看到怎么来提高经济增长,实现更加强健均衡的增长,包括贸易投资,包括贫困的问题,包括基础设施的投资问题,包括环境、气侯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甚至安全,食品安全的问题,人员安全的问题,地缘政治的问题,还有青年就业的问题,诸如此类非常多的问题。希望G20能够介入能够解决它能够处理它,但是能不能解决?或者说G20应该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是把它做得越来越大,还是做得越来越专业化,才更适合G20的治理。这个就是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我们要考虑几个方面的条件。

  第一,如果是G20要介入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它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机制?刚才我的同事讲到的这个问题,它现在的法律地位都还是未定的。只是一个峰会和承诺,这个承诺能不能落实,都不是说得特别确定。在这种情况下,把那么多的问题加在它头上,能不能承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是不是要有一个条约,能够把它制度化。

  第二,即便是有了机制,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什么样的资源?有哪些资源?这些资源怎么获得?各个成员国来提供还是成员国自己去落实,都是需要讨论的。

  另外,如果是让它能够承担治理解决问题的职能,可能更重要的是要赋予它一定的权威,有了权威以后才能做这个事情。如果是简单的协商各个国家去讨论落实,这恐怕很难承担这些责任。我个人的建议,如果你要赋予它解决这些问题的责任,就要赋予它相应的法律地位和动员资源的能力,这样才能真正使G20更好的介入治理问题,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