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西学者:G20应建立约束机制 督促成员国践行承诺

2015年07月31日 16: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30日-8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中国经济网为合作媒体。图为巴西圣保罗商业管理学院(FGV-EAESP)教授蕾吉雅-莫拉-科斯塔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 摄

  中国经济网731日讯(记者秦陆峰)“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730-81日在北京举行。巴西圣保罗商业管理学院(FGV-EAESP)教授蕾吉雅-莫拉-科斯塔在会上呼吁,G20采取措施做出变革,建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机制,以督促各成员国践行承诺。<<点击进入专题

    据悉,第三届20国智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中国经济网作为本次论坛的合作媒体将全程报道论坛。

  以下是蕾吉雅-莫拉-科斯塔发言全文:

  蕾吉雅-莫拉-科斯塔:非常高兴再次参加这个会议,非常感谢主办方,特别是要感谢重阳研究院,还要感谢中国人民大学,所有的同事们下午好!我会尽可能地简短。在我的论文当中提到了更多关于治理以及关于机会与挑战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从法律方面着眼,希望我们这个论文能对大家受用。

  我的论文主要专注G20的努力,我并不需要给大家指出G20的结构,因为我们已经提到了很多关于G20的介绍,我也不会给大家提流程和G20的结构,因为它从法律角度来说,大家都能够比较了解的。我的这个论文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来回答一些重要的问题,比如关于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它们和G20都紧密相连。所以问题就是,有没有任何需要受法律约束的框架,如果G20成员无法实施他的承诺,那么它的成员国会如何做呢?

  G20的承诺如果它可以根据国际机构来进一步实施会有什么样的成果?我们要专注G20的承诺,这个G20的承诺是不是完全自动地融入到国内的法律系统当中,这些都是我的论文当中所试图要回答的一些问题。

  我要总结一下这个话题,最重要的问题是,G20的主要承诺是什么?G20成员国们希望能从承诺当中获得什么?

  确实,G20成员国的承诺,它们和很多其他传统的受法律约束的国际法没有任何关联度,昨天西班牙前首相提到了国际公约,最主要的是G20公约,我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非常正确。在我的观点来说,我们必须要采取一些工作,并不仅仅是发达国家需要努力,它们现在都在一个比较舒适的环境之下,我们需要了解一下新兴经济体,让它们更广泛地参与到国际层面当中。

  2008年经济危机当中,这些新兴经济体他们也回应了全球经济危机,也帮助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他们会面临最糟的经济危机。

  所以,这是我的一个愿景,我觉得我们是不是要通过前秘书处或者国际公约来解决这些问题。我理解,其实现在已经是时候采取措施做出变革了。

  今天这些是通过国际法实施出来的,国际法给我们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方法,来解释G20的法律地位,也给我们提供了洞察和指导方针,给我们现行的进行当中的一系列措施和未来的改革。

  如果时间合适,我们应该认真分析一下未来G20承诺的,在国际法层面的一系列规则,从我个人角度来说,现在应该来分析,新兴经济体可以进一步踏出第一步的时候,发达国家也会进一步努力,我要感谢大家的倾听,也要感谢大家的耐心。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的话,事后我也希望回答,我也愿意稍候和大家进行更多的对话。谢谢!

  (发言文字由论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